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ARP抑制劑 抗藥性攝護腺癌新選擇

2023/12/08 05:30

▲馮思中醫師(左)和病友鄭先生(右)籲攝護腺癌病友不要放棄治療。(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轉移性攝護腺癌」多以荷爾蒙藥物治療,但一段時間後就會產生抗藥性,發展為「轉移性去勢抗性攝護腺癌」,疾病惡化程度及死亡率均高,好消息是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問世,可針對有BRCA基因突變的患者降低近8成的疾病惡化風險,今年11月納入健保給付,減輕病友負擔,每年約有210名患者受惠,醫師呼籲,攝護腺癌邁入精準治療,建議病友積極與醫師討論克服癌症威脅。

納健保給付 醫籲病友積極治療

鄭先生分享,當初因為出現無痛血尿而至泌尿科就診,沒想到被告知是攝護腺癌第4期,且癌細胞已轉移到淋巴系統及骨頭,存活期不到2年。隨著新藥發展,他配合醫師進行基因檢測,確認有BRCA基因缺陷,因此使用PARP抑制劑進行治療,如今已穩定跟攝護腺癌共處4年多。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馮思中說,攝護腺癌是我國男性10大好發癌症第5名,台灣每年約有7千名新發個案,攝護腺癌早期治癒率高,然而多數攝護腺癌患者是在排尿異常甚至背痛後才進行診斷,約有3成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骨轉移。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泌尿腫瘤委員會主委黃昭淵說,在轉移性攝護腺癌患者中,約12%具有BRCA基因突變,其死亡率是一般人的2.5倍,主因是病程進展較快、對傳統治療的反應較差,因此預後也較不好。若使用PARP抑制劑,可讓具有受損BRCA基因的癌細胞無法被修復,導致癌細胞死亡,進而可延緩或停止腫瘤生長。

高雄榮民總醫院泌尿科醫師郭威廷說,使用PARP抑制劑可減少近8成的疾病惡化風險及降低4成的死亡風險,若合併荷爾蒙治療,可延長無惡化存活期近一年以上。今年11月起健保擴大給付,呼籲「轉移性去勢抗性攝護腺癌」病友積極與醫師討論基因檢測與治療方式。

▲黃昭淵醫師(左起)、馮思中醫師、病友鄭先生(左3)和郭威廷醫師分享攝護腺癌邁入精準治療。(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