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思覺失調日灌8000cc水 出現水中毒

2023/12/08 05:30

▲民眾每日建議飲水量為體重(公斤)乘以30毫升為宜,且小口、少量、多次的喝水,才能減輕腎臟負擔;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34歲張小姐本身患有思覺失調症,日前就醫時頻頻抱怨嚴重頭暈且吃不下,檢查後發現她的血鈉濃度及尿液中滲透壓數值都偏低,詢問後她坦言每天要飲用超過8公升開水,聲稱這樣才能保持心情愉快,評估後研判是罹患「原發性劇渴症(primary polydipsia)」,經限制喝水及規律服藥後,2天後順利恢復正常。

低血鈉頭暈 罹「原發性劇渴症」

低血鈉是一種會引起人體一系列異常症狀的狀態,其中包括頭暈、噁心、嘔吐、肌肉無力,甚至危及生命。造成低血鈉的成因十分多元,最常見的是使用利尿劑或是系統性疾病如心衰竭、腎臟病或肝硬化等。

若要得知低血鈉成因,得透過血液與尿液兩種生化檢查,前者需檢驗鈉離子及血液滲透壓,尿液部分,則會驗尿鈉以及尿液滲透壓,以張小姐為例,她的血鈉濃度為116mmol/L(正常值為135-145mmol/L),血液滲透壓為266mOsm/kg(正常為275-300mOsm/kg),兩者均偏低,因此先確診為「真性低血鈉」。

此外,患者尿液滲透壓也是低得驚人,僅191mOsm/kg(正常數值為390-1090mOsm/kg),代表在低血鈉的狀態下,腎臟仍不斷排除水分至尿液中,這種情況大多是患者喝太多的水分了,也就是俗稱的「水中毒」。

病友稱喝水有欣快感 不喝會暴躁

部分思覺失調症或情感失調的患者,會出現極端渴求水分,甚至超越正常的生理需求,而攝取過量的水分因超過腎臟排水的負荷,導致血鈉過度稀釋,這種「原發性劇渴症」也稱為精神性多飲症,是一種少見疾病。

臨床上如何診斷原發性劇渴症至關重要,因為患者往往不自覺,常常需要家屬或身邊人的描述才可知道,例如透過家屬訪談,才得知患者一天內可喝下最多10公升開水,只因為她說喝水有欣快感,會讓她心情好,如果停下喝水就會覺得很暴躁。

細問後也發現,患者雖然定期到精神科追蹤,並常規領取精神疾患藥物,但是並沒有按時服藥,尤其最近2-3週更處於停藥狀態。

治療原發性劇渴症需要綜合性的方法,包括諮詢精神科醫師專業意見,每天也得限制飲用2.5公升以下的水,張小姐在限制水分與恢復用藥後,鈉離子便回復正常,不再感到頭暈、噁心。

因此提醒民眾,過度飲水對健康有害,除了低血鈉之外,心臟病或腎臟病患者也要提高警覺,務必保持適量,但不過量的飲水,避免水中毒上身。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醫師提醒喝水過量恐有害健康。(照片提供/林軒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