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炎咳到呼吸困難 拍痰改善肺功能

2023/12/04 05:30

▲圖1:以手拍痰的姿勢。(照片提供/洪彩娥)

文/洪彩娥

「肺炎」是國人的第4大死因。典型的肺炎症狀為急性發作、發高燒、寒顫、咳嗽、有痰,甚至呼吸困難。臨床上肺炎治療主要以藥物為主,常見藥物包括:抗生素、祛痰藥、支氣管擴張劑、解熱劑等。

當病患有呼吸困難、低血氧時,可以輔助給予氧氣治療,以利維持呼吸道通暢。其他維持呼吸道通暢的方法包括:咳嗽、深呼吸、拍痰(胸腔扣擊)、姿位引流、抽痰等方式。

拍痰是利用外力來幫助鬆動呼吸道的分泌物,改善肺部功能,並預防呼吸道感染。拍痰(胸腔扣擊)是將氣管壁上的痰液經由震動,使肺中分泌的黏液容易鬆動,然後透過支氣管、氣管引流出,接著經由咳嗽將痰咳出。

◎常用的拍痰工具:

●以手拍痰:手指併攏併弓成杯狀(圖1)。

▲圖1:以手拍痰的姿勢。(照片提供/洪彩娥)

●拍痰杯(圖2)。

▲圖2:拍痰杯輔助。(照片提供/洪彩娥)

●電動拍痰機(圖3)。

▲圖3:電動拍痰機。(照片提供/洪彩娥)

◎拍痰的步驟:

●尋找拍痰位置:利用影像確認,或用手觸摸感受痰液所在位置,確認部位後,將患者側翻,以拍痰部位置於較高處為主。

●手掌弓起呈杯狀或以拍痰杯輔助,扣擊時手腕關節應自然活動彎曲,以腕力雙手交替拍打,手與個案皮膚間須存留空氣,手腕保持輕鬆,有節律地由下往上順序扣擊。

●拍痰頻率:徒手以每秒3-5下的速度扣擊,每一部位約扣擊3-5分鐘。每天執行3-4次。

◎注意事項:

●胸骨、脊椎、肝、腎、脾、乳房等處應避免扣擊。

●飯前30分鐘勿執行拍痰,避免影響食慾。

●飯後或灌食後1小時內不可執行拍痰,以免嘔吐,造成吸入性肺炎。

●不宜直接在皮膚上扣擊,應隔著衣服或毛巾做拍痰動作。

●拍痰操作正確,無論是徒手或是使用拍痰杯,扣擊的動作應是無痛性。

●以下情形應立即停止拍痰:發紺、呼吸困難、生命徵象改變、咳血等。

●拍痰後觀察痰液咳出之量、顏色、黏稠度、氣味和能否有效咳嗽。

(作者為漢銘基督教醫院呼吸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