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蹲時站 膝蓋後內側疼痛 治療有撇步

2023/12/03 05:30

▲貼紮治療,用抑制半膜肌過度緊繃的方式來減少疼痛。(照片提供/徐幼鈞)

文/徐幼鈞

膝蓋內側疼痛是很常見的膝蓋疼痛位置,可能是膝關節退化、內側副韌帶拉傷、內側半月板破裂等原因。倘若疼痛位置發生在偏後內側,有時候合併大腿後側緊繃,則需要考慮半膜肌肌腱附著點病變。

胡女士需要照顧孫子,平日需要時常蹲跪和坐姿起身來哄抱小孩。近日胡女士覺得膝蓋內側疼痛,她使用熱敷、按摩、口服止痛藥,皆無法改善疼痛,遂來門診求治。

醫師觸診顯示內側和內後側皆有疼痛,膝外翻測試並無異常,疼痛集中在半膜肌肌腱附著點 ,近端的半膜肌肌肉也有明顯激痛點。

軟組織超音波檢查發現,半膜肌肌腱撕裂傷和內後側半月板撕裂傷,與醫師討論後,在此急性期先給予貼紮治療,用抑制肌肉過度緊繃的方式來減少疼痛(見圖)。接著以震波治療來減少半膜肌肌腱的腫脹,與近端的肌肉放鬆。最後並以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治療肌腱附著點與裂傷的半月板,她的症狀遂漸次得到消弭。

半膜肌肌腱附著點病變與半月板裂傷

在大腿後側的膕旁肌肌群中,半膜肌與半腱肌起始於坐骨粗隆,向遠端延伸到膝蓋的後內側,並終止於脛骨。由於跨越了膝髖兩關節,與髖關節伸展和膝關節彎曲動作都有關係。故日常生活的坐姿起立、蹲下站起、翹腳動作都會牽拉連動,以半膜肌肌腱最容易因運動傷害或退化而產生疼痛。

半膜肌肌腱附著點病變常見好發的族群是勞力工作者、家庭主婦、保母等膝蓋時常彎曲伸直的族群。也容易發生在久坐族,因半膜肌肌腱長時間處於短縮狀態,快速改變姿態時容易拉傷。

治療以半膜肌的放鬆伸展為主,配合熱療、電療、震波治療,若有明顯半膜肌肌鍵撕裂傷,可以執行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治療,直接修復。不論何種治療,接續配合徒手治療來進一步放鬆大腿後側肌群的過多的張力,並指導患者大腿後側肌群伸展,才能避免復發。

(作者為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兼任主治醫師、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