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忽視靜脈曲張 當心猝死危機

2023/12/03 05:30

▲小腿處有靜脈曲張的血管(圖左),腳踝結痂的傷口剛好在表淺鼓脹的靜脈上(圖右)。(照片提供/蔡承根)

文/蔡承根

許多人常以為靜脈曲張僅是外觀的困擾,對其認識止於不美觀的「蚯蚓狀」血管。但這種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病症,其實暗藏不小的風險,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最近門診中,接觸到一位不到50歲的壯碩男性表示,某一天他結束夜班工作,準備睡覺時,一股溫熱的感覺從他的左腳傳來。他愣住了,心跳似乎在那一刻加速。拉開被子一看,一片鮮紅的血浸濕了床單,那原本小小的、隱藏在靜脈曲張之下的傷口,竟在無預警的情況下破裂,血流如注。

他幻想著如果這情況發生在他沉沉睡去時,恐怕再也無法醒來。他急忙進行了初步的止血,但鮮紅的血液似乎沒有停止的意思。緊張與不安使他決定立刻前往急診室做初步緊急處理。

經過門診檢查,那個出血的小傷口正好位於一條極度鼓脹的靜脈上面。經過靜脈曲張手術後,不僅那些可怕的鼓脹靜脈消失了,連他多年來下肢的沉重感也得到了明顯的改善。

靜脈曲張發生於靜脈擴張、拉長或扭曲時。最常見於腿部的表層靜脈,尤其當人站立時,血液因地心引力作用而逆流,使靜脈壓力增加,形成擴張。不少人誤以為其只是美觀上的問題,但事實上,靜脈曲張可能導致不適的症狀,如腿部沉重、腫脹、皮膚搔癢,甚至夜間抽筋。

皮膚變薄乾燥 血管破裂易大量出血

當腿部靜脈壓力過高時,它可能導致一系列併發症。這包括鬱血性皮膚炎,使皮膚變薄、乾燥,容易受傷。最糟糕的是,如果剛好受傷的位置是在鼓脹的靜脈上,則可能導致血管破裂和大量出血。

從1973年開始,已有多宗文獻報告,靜脈曲張引起的猝死。其中,一些是由外傷引起,而有些則是自發性出血。這種出血非常劇烈,甚至可以迅速導致出血性休克,因此對靜脈曲張絕不能掉以輕心。

幸好,現今已有多種方法可治療靜脈曲張,包括微創手術、藥物治療及改變生活習慣。對於那位壯碩男性,他經過手術治療後,不僅解決了疾病,還明顯改善了腿部的沉重感。因此靜脈曲張即使是表面上看似不重要的小問題,也可能隨時爆發,威脅到生命。

(作者為義大癌治療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