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脂肪肉瘤≠脂肪瘤 切除仍易復發

2023/12/03 05:30

▲脂肪肉瘤大多是基因突變造成,但不一定是遺傳,因為不大會痛,病患一開始多不以為意。(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小心脂肪腫瘤也可能是癌症!1名50多歲男子大腿處摸到2顆大瘤,因為沒有痛感,因此長久未理會,直到腫瘤逐漸變大,男子才趕緊就醫並檢查為脂肪肉瘤,即惡性腫瘤,醫師開刀取出,每顆都長到超過20公分大,且切除後仍容易復發。

脂肪瘤是良性脂肪增生 可切可不切

高雄榮民總醫院外科部整形外科主任劉文忠指出,常見的「脂肪瘤」是良性的脂肪增生,為正常的脂肪變大變厚,不少人可能身上都長過,良性的脂肪瘤一般可切除或不切除。

脂肪肉瘤則是脂肪細胞惡性變化

「脂肪肉瘤」則為脂肪細胞的惡性變化,脂肪肉瘤不代表是脂肪瘤的惡性轉變,兩個是不同的東西。其發生率平均每10萬人約有2.5人,男性又比女性稍微多一點,在國人惡性腫瘤約排名第20名,以50歲以上居多,主要發生位置在後腹腔及四肢。

劉文忠表示,脂肪肉瘤切除後容易復發,依其細胞型態分為4大類,一是「分化良好的脂肪肉瘤」,是最常見的脂肪肉瘤、較不會發生轉移;二是「分化不完全的脂肪肉瘤」為第1種的次分類,但比較容易轉移;三是「黏液型脂肪肉瘤」,腫瘤細胞圓圓黏黏的,比較容易遠端轉移,但對於化療、放射線治療的反應較好;四是「多形性脂肪肉瘤」,比較少見,但細胞形體長得亂七八糟,最容易在治療後又復發。

劉文忠進一步說明,分化比較好脂肪肉瘤5年存活率可達到80-90%,另一種細胞不分化,或長得亂七八遭的多型態者存活率較差,50%會復發、30%會死於這個疾病,15%會遠端轉移。

劉文忠說,脂肪肉瘤大多是基因突變造成,但不一定是遺傳,因為不大會痛,加上生長緩慢,病患一開始多不以為意,臨床上常接到不少個案都長到20、30公分才來就醫,大多是已拖了好多年,呼籲一旦發現就應儘快到醫院檢查,現在科技進步,很快就能診斷出來。

至於脂肪肉瘤的治療方式,劉文忠表示,最有效的治療是徹底切除乾淨,若長的位置或轉移位置無法完全切除的,就只能搭配化學治療,但通常化學治療的效果不是很好,局部也可做幅射治療。

▲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出病患的大腿長出肪肪肉瘤。(劉文忠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