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顱內出血單眼看不見 微創玻璃體切除術救回視力

2023/12/02 05:30

▲顱內出血恐引發特森症候群,造成眼壓升高、視力模糊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文/林純如

案例1:23歲男廚師違反交通規則橫越馬路,結果被汽車撞倒後陷入昏迷,所幸緊急手術後恢復意識;但醒來後,他發現右眼視力模糊,遮住左眼,甚至看不到親人的臉,會診眼科醫師後,發現眼內玻璃體出血嚴重,安排手術後,救回視力。

案例2:46歲張姓男子日前因腦部動脈瘤破裂併發蜘蛛膜下腔出血,經神經外科手術順利夾除顱內動脈瘤;只是麻醉清醒後,他發現右眼看不到,誤以為是手術併發症,但眼科檢查後確認是「特森症候群」所致,安排玻璃體切除手術後,視力改善許多,目前正逐漸康復中。

▲醫師提醒透過微創玻璃體切除手術保住好眼力。(照片提供/林純如)

特森症候群 腦出血引發眼內出血

上述案例都是「特森症候群(Terson Syndrome)」的典型病例,這類患者多半因自發性腦出血或創傷性腦損傷,造成腦壓急劇升高後,引發視網膜或玻璃體出血(圖1)。雖然確切機轉還未有定論,但視網膜靜脈充血突然增加,引起視網膜微血管破裂,是眼內出血最被廣泛接受的原因。

▲圖1:手術前:顱內出血引發濃厚眼內出血。(照片提供/林純如)

由於顱內壓急劇升高會使腦脊髓液沿視神經鞘滲出,擴張眼球後視神經鞘,繼而壓迫視網膜中央靜脈,阻礙靜脈血從視網膜引流,引發靜脈高壓和停滯;加上顱內壓升高繼發的動脈高壓,也會導致眼動脈血流量增加,一旦動脈流入和靜脈流出之間的不平衡,就會使視網膜小靜脈破裂,造成眼內出血。

「特森症候群」患者就是因顱內出血、腦壓偏高,導致眼球內玻璃體、玻璃體下、視網膜下間隙或內界膜下方,出現單側或雙側玻璃體出血狀況,因而併發視網膜剝離、視網膜上增生膜和黃斑部裂孔,造成視力下降;雖然眼內出血最常發生在顱內出血後的第1個小時,也可能會延遲發作,有報告指出,眼內出血發生在顱內出血後的紀錄高達47天。

由於眼內出血會逐漸被人體吸收消退,因此若患者本身的玻璃體出血能夠快速吸收、或僅單眼出血,或身體狀況不適合手術,以及沒有其他會威脅視力的併發症,多半會建議患者保守治療即可。

但若不符上述狀況,包括雙眼特森症候群、4-6個月還未消退的濃厚眼內出血,或者兒童視力尚未發育成熟的眼睛,則會建議積極採用「微創玻璃體切除手術」治療(圖2),以防止視網膜上增生膜形成和視網膜破裂,藉此達到良好的預後效果,有利於提升生活品質和恢復自理能力,且術後可以安排早期視覺訓練,減少發生弱視後遺症。

▲圖2:手術後:可見網膜血管破裂處(箭頭處)。(照片提供/林純如)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亞洲大學視光系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