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驚無效》8月嬰半夜哭鬧發咕嚕聲 鼻竇炎性夜驚症來亂

2023/11/30 05:30

▲醫師正在診療該男嬰,家屬協助固定住病患。(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8個月大男嬰,在1個月前感冒、發燒痊癒後,每當睡著後沒多久,突然嚎啕大哭,一臉驚恐,持續數分鐘,甚至半小時,在父母積極哄抱後,才又乖乖入睡。大約1至2小時後,再來一次……。每晚反覆3至4次,就白天保母照顧時,也是如此。原以為是「遇到壞東西」或「祖先來訪」受到驚嚇,接受過數次「收驚」儀式。某日,父母在哄他睡覺時,聽見宛如貓咪發出的「咕嚕聲」,直覺跟呼吸道病變有關。

就醫時,其母手腳交叉固定住男嬰,我用透明玻璃抽吸管,自他鼻腔抽吸出大量黃白色鼻涕,原來是罹患了鼻竇炎,併發夜驚症(night terror)。

根據生理,篩竇是人類出生後,第1個發育出來的鼻竇。感冒時,病毒感染鼻腔,蔓延到篩竇,黏膜發炎腫脹,保護受損,接著細菌感染,鼻涕分泌;感染鼻咽,腺樣體也跟著腫大。當患者睡覺平躺時,鼻涕因重力向後流,卻因腺樣體阻礙,蓄積在鼻咽。由於嬰兒還不會張口呼吸,經鼻呼吸困難,儼然「窒息」,只能驚醒掙扎。當哭泣時,大口吸氣並用力吐氣,利用強大氣流,排空鼻咽鼻涕,呼吸又恢復了通暢。

睡前用吸鼻機清鼻腔

此病治療,不僅口服副腎皮質素、抗組織胺及抗生素,治療鼻竇炎。每當睡前,建議使用吸鼻機先清除嬰兒鼻腔中的鼻涕,但需注意技巧,以免傷及黏膜引發鼻血。一旦嬰兒驚醒,得趕緊抽吸鼻涕,或是輕拍其背部,利用震動,使鼻涕脫離鼻咽,均可維持呼吸道通暢,哭鬧立即停止。

另外,家裡勤打掃,建議使用吸塵器清除地面髒污,並使用室內空氣清淨機,清除空氣中的塵蟎抗原,減少呼吸道過敏,都可間接減少鼻涕,改善呼吸。

勤打掃清除塵蟎抗原

固然嬰兒夜驚症可能跟腦部發育未成熟、神經調節不良有關,往往是新手父母或保母的夢魘,若能找出病因,加以治療,才能讓照顧者安心。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嬰兒睡覺時,鼻腔內鼻涕依著重力向後流,受到腺樣體阻礙,堆積於鼻咽。(照片提供/陳建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