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為是乾眼症》48歲熟女眼乾口乾 原來是乾燥症作祟

2023/11/30 05:30

▲乾眼以人工淚液或含免疫抑制消炎藥物減輕症狀為優先;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謝孟儒)

文/謝孟儒

48歲楊小姐半年來因眼睛乾澀及有異物感,嘴巴覺得乾燥,吃東西要配水才能順利吞嚥,看了眼科和耳鼻喉科卻一直沒有改善,經轉診至風濕過敏免疫科,安排自體抗體血清檢查、淚腺分泌測試及唾液腺切片檢查,確認罹患乾燥症。

免疫失調攻擊腺體 提早功能退化

乾燥症也稱為休格連氏症候群(Sjögren syndrome,或稱修格蘭氏症候群),是一種慢性發炎性疾病,只有單一病症為「原發性乾燥症」,合併有其他免疫疾病則稱為「繼發性乾燥症」,主要是因免疫失調影響攻擊腺體,造成發炎而提早功能退化,最常影響淚腺和唾液腺的功能。這些發炎不僅存在於腺體本身,也可能造成其他身體部位(腺體以外)發炎的症狀,包含肌肉骨骼、皮膚、肺部、肝膽腸胃道、腎臟、神經系統等器官及血球低下的問題,目前在台灣約有1%的罹患率,患者的年齡約在40至50歲之間,女性病患約是男性的10倍。

▲透過抽血檢查可以了解是否有乾燥症體質;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40-50歲好發 女是男性10倍

診斷乾燥症時,除了詢問與乾燥症相關症狀、水分攝取及飲食情況外,還有症狀至少達3個月以上慢性標準及間接導致乾燥事件的問題,如外傷、工作性質狀況、用藥史、食物攝取、疾病史(免疫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所造成繼發性症狀、更年期、移植或放射治療史等)以及不明原因的腫脹、環境因素和細菌病毒感染疾病。

根據2016年美國與歐洲風濕病醫學會提出的乾燥症指引,需要客觀數據評估診斷休格連氏症候群,乾燥症體質抽血檢測(Anti-SSA、Anti-SSB),口腔切片有明顯腺體發炎,口水及淚液減少可採用Schirmer test試紙檢查、Rose Bengal或ocular staining染色檢查、核子醫學唾液腺掃描。若無法安排以上的檢查,目前也有唾腺超音波、唾腺造影、唾液腺分泌量測量/薩克森檢驗來輔助診斷。其他身體(腺體外)侵犯發炎的狀況,也會安排相關檢查或會診相關科別醫師一同來鑑定是否為免疫造成的發炎性問題。

目前無法根治乾燥症,只能先以減輕症狀為優先,單純乾眼以人工淚液,或含免疫抑制消炎藥物來改善眼乾,以及眼發炎的狀況;單純口乾則用無糖口香糖及略帶酸性水果或漱口水,促進口水分泌並需注意口腔衛生,使用腺體分泌的藥物(Pilocarpine或Cevimeline);腺體外症狀以類固醇及免疫抑制藥(奎寧)來控制全身性發炎問題。

乾燥症的發病率約1/1000,所以若發生眼乾、口乾,還是要先考慮比較常見的過敏、藥物副作用、糖尿病、感染等情形。

如果眼乾、口乾症狀超過3個月以上,且一直找不出原因,建議可至醫療院所進行檢測,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避免發生嚴重併發症。

(作者為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