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童進食劇咳 慎防嗆入支氣管

2023/11/29 05:30

▲如果幼童正在用力咳嗽,或大聲哭泣,則不應實施哈姆立克急救法;示意圖。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蘇之婉

2歲女童沒有過敏史,咳嗽2週以上,後來開始發燒,咳出黃濃的痰,伴隨呼吸喘鳴聲,使用抗生素治療症狀沒有改善。家長否認有嗆到,電腦斷層及支氣管鏡檢查,卻從支氣管夾出1顆葡萄籽。

恐局部發炎嚴重感染

照顧幼童時,真的是要處處小心。已經有太多案例,父母以為孩子很會吐籽,結果還是嗆入氣管。花生、水果碎塊(如蘋果、梨子)、糖果、熱狗、魚丸等,因為體積較大,可能造成氣道嚴重堵塞。葡萄、柳丁種子、葵瓜子等,因為體積較小,可能掉入更深的支氣管,雖然嗆到初期有劇烈咳嗽,但往往後來就會被忽略,經過一段潛伏期,直到局部發炎感染嚴重時,才會有症狀。

正在用力咳或大哭時 不應施行哈姆立克法

如果幼童正在用力咳嗽,或大聲哭泣,顯示正試著把異物咳出時,就不應強力介入,但要密切觀察。如果哭聲或咳嗽微弱、皮膚發紺、呼吸困難,就應該施行哈姆立克急救法。1歲以上的幼童,讓孩子坐在自己腿上,繞腋下往前抱住幼童,雙手握拳抵在劍突下方位置(約肚臍以上),用力快速的往後上方推擠5下。

1歲以下的嬰兒,應將面部朝下,一手扶住身體與頭頸部,用掌根推打嬰兒背部兩肩之間5下;再讓嬰兒面朝上,在兩乳連線之正中處,用兩指快速擠壓5下,深度約2公分。時時檢查異物是否咳出,並可重複此2步驟。如意識喪失,則應立即施行心肺復甦術,做心臟按壓。

◎如何預防異物嗆入氣管?

●進食中不可奔跑、遊戲、開玩笑。

●給幼童的食物應切成適當大小。嬰兒初次嘗試固體食物,可先給予軟質食物,如香蕉、南瓜、番薯等;較硬的水果,如蘋果、梨子等,需等幼兒咀嚼吞嚥能力較成熟之後才給予,可先切成薄片嘗試。

●黏性或Q彈的食物,如年糕、麻糬、蒟蒻果凍等,較易嗆到,應小口食用。

●幼童食用有籽水果,如柳丁、葡萄,應先去籽。

●避免讓幼童接觸鈕扣電池、硬幣及玩具的細小零件。

(作者為台南蔡尚均兒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