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迫症竟想挖眼球 rTMS治療成功阻自傷

2023/11/28 05:30

▲李嘉富醫師表示,重複穿顱磁刺激術(rTMS)主要是利用電磁感應原理,透過磁場在腦部誘發微電流刺激,使與情緒相關的大腦區域血流量增加及調控情緒迴路活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

30歲的鄭先生是強迫症患者,平時有撕扯衣物、啃咬雙手等行為,甚至出現挖眼球等想法,藥物治療效果不彰。經執行重複穿顱磁刺激術(rTMS)療程,患者啃咬雙手情形大幅下降,也打消想挖眼自傷的念頭,定期回診追蹤。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李嘉富指出,強迫症可分為強迫思維、重複行為兩大類,強迫思維指不斷重複出現且不受控制的聯想或疑慮,讓人感到極度不安或煩躁;重複行為是為了減輕強迫思維帶來的情緒反應,無法控制地做一些重複性、儀式性的行為。

醫師通常透過問診,了解病人的思考及行為是否影響日常生活,並藉由美國精神病學會訂定的標準協助判斷。臨床上以藥物加上行為治療,但約有3成患者對藥物療效反應不佳;若服用藥物達半年以上卻無改善,可諮詢身心科醫師。

根據統計,台灣強迫症盛行率約2-3%,已知致病成因包含家族遺傳、神經傳導不平衡、壓力事件誘發等,因症狀不明顯不易診斷,實際患病人口可能高於統計數據。

電磁感應原理 不需要麻醉

李嘉富表示,rTMS利用電磁感應原理,透過磁場在腦部誘發微電流刺激,使與情緒相關的大腦區域血流量增加,並調控情緒迴路活性,非侵入性且不需要麻醉,一個完整療程為10-20次,每次建議20-40分鐘;常見副作用多為治療後頭暈、頭痛或治療部位疼痛,反應輕微,短暫休息可緩解。

他說,對於頑固型精神疾病患者,rTMS屬於安全穩定的治療方式,但下列患者不適用,包含裝設心臟節律器、植入藥物運輸幫浦、人工電子耳、心臟節律器、植入式神經刺激器;頸部以上有金屬植入物;有癲癇病史或家族史;顱內動脈瘤或腦損傷;多發性硬化症患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