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叔高燒不退、腹脹噁心 斷層掃描揪出肝膿瘍

2023/11/27 05:30

▲斷層掃描可見4顆2至4.5公分大的肝膿瘍(黃色箭頭處)。
(照片提供/吳明駿)

文/吳明駿

1名57歲男性,本身有膽囊結石,以及口腔衛生不佳的情形,曾因牙周病和蛀牙的關係,裝置多顆假牙;1週前吃了生魚片後,高燒不退,合併上腹悶脹和噁心感,在診所接受治療,但未見改善,於是來到我的門診。

合併感染性心內膜炎

當下安排他接受超音波檢查,並沒有發現膽囊炎,卻看見肝臟至少3顆低迴音的腫塊,斷層掃描確定診斷為肝膿瘍(如圖);請他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並將最大顆的膿瘍插導管引流後,病人仍持續發燒,因他的口腔衛生不良,我高度懷疑他有其他器官的轉移性感染,會診心臟科做超音波檢查,看到肺動脈瓣有贅生物,確定診斷為肝膿瘍合併感染性心內膜炎。

病人的膽汁培養長出克雷伯氏菌,接受4週抗生素後狀況穩定,出院後,持續門診追蹤。

▲斷層掃描可見4顆2至4.5公分大的肝膿瘍(黃色箭頭處)。
(照片提供/吳明駿)

肝膿瘍的主要成因,是細菌藉著肝門靜脈,由腸道移行至肝臟,台灣肝膿瘍的致病菌多為毒性較強的克雷伯氏菌,可能造成腦膜炎、腎炎、肺膿瘍、眼內炎或肌肉骨骼感染;肝膿瘍合併感染性心內膜炎極罕見,過去只有台北新光醫院發表過個案報告,於診斷肝膿瘍後40天發現感染性心內膜炎,該名患者還因此接受瓣膜置換術。

肝膿瘍在台灣地區發生率不低,主要的致病菌毒性強,容易造成轉移性感染,診斷時,需確定腦心肺等重要器官,是否有轉移性感染;許多原因不明的肝膿瘍,只要加以仔細的病史詢問及身體評估,配合適當的抽血和影像檢查,仍有機會找出病因,幫助患者擁有更完整的治療與預後。

(作者為中港澄清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