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D模擬正顎手術 戽斗青年找回自信

2023/11/27 05:30

▲李旻昭醫師說明患者正顎手術前面模樣。(照片提供/李旻昭)

文/李旻昭

20歲男子從國中開始,下顎突出越來越明顯,俗稱戽斗,他的上下門牙沒有辦法咬合(前牙開咬),所謂的骨性咬合不正,常常伴隨牙周疾病,在牙科醫師建議手術矯正的情況下,他希望能一併改善臉的比例;經過正顎手術,術後下顎縮短。

正顎手術涵蓋的範圍很廣,最主要治療戽斗,或是雙顎突出、暴牙,甚至是臉部歪斜的病人。過去做正顎手術是先把上下顎一起切開,先對齊咬合,再根據臨床醫師的經驗,於術中決定雙顎位置。現在則會使用術前電腦斷層3D手術模擬,根據所謂「三庭五眼」的臉部比例做術前規劃,按照患者期望的臉型做電腦模擬,較可以確保手術結果符合預期。

正顎手術大概需要6到8小時,術後大部分會腫大概2-3週,1個月左右會消腫將近9成,3個月左右達到骨癒合。術後的第1週由於傷口都隱藏在口腔內,所以第1週只能吃比較涼的東西,不能吃太熱。目前由於骨釘骨板的固定技術進步,術後已經不再綁牙齒,所以第2週以後,可以進食類似稀飯好吞嚥的食物,1個月以後,建議開始去咬東西,因為手術後,牙齒其實是鬆軟的,牙科矯正會很快重新回到一個咬合比較密合的好位置。

▲正顎手術會使用電腦斷層3D手術模擬,按照患者期望的臉型做電腦模擬,較可以確保手術結果符合預期。
(照片提供/李旻昭)

傷口都在口腔 須防感染

正顎手術算是美容手術,是一個整形手術,傷口都是在口腔內,若要傷口不感染發炎,要靠自身的免疫力。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規律的生活、作息要正常,再來就是不能抽菸,因為抽菸會造成牙齦萎縮,造成黏膜的屏障變差、癒合變慢,細菌就會從牙齦縫跑進去。因此有良好的作息與生活習慣,即使有口腔細菌,憑藉正常人的免疫力,口腔就有辦法抵抗細菌減少感染、減少血腫,在術後就比較不會遇到一些不可預期的狀況。

(作者為中醫大新竹附醫整形外科主任)

▲患者接受正顎手術,縮短下顎。(照片提供/李旻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