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痛高燒上吐下瀉 高中女感染沙門氏菌

2023/11/26 05:30

▲食物要完全煮熟,尤其是雞蛋。(照片提供/蕭相如)

文/蕭相如

16歲的李同學是高中女生。就醫前5天,出現下腹痛。之後,開始高燒、嘔吐和腹瀉,雖然曾去診所就醫,但是情況不見好轉,因此診所醫師建議她至本院治療。

在急診室,她虛弱到連站起來都覺得有點困難。因此給予靜脈輸液與血液生化檢查。檢驗結果顯示,她的白血球和發炎指數都很高,可能有嚴重的感染。因此給予經驗性抗生素和適當補充水分與電解質。

幾天後,糞便的細菌培養長出沙門氏菌,因此根據此結果做出適當的調整,幾天後就平安出院了。出院診斷為沙門氏菌腸炎併發脫水。

一般而言,沙門氏菌感染的嚴重程度和宿主的狀態有關。在小嬰兒,可能會造成腸穿孔、敗血症、骨髓炎或是腦膜炎等併發症。一般健康的青少年的沙門氏菌腸炎大多會自行痊癒,就李同學來說,可能她接觸到病菌的數量較多,或此一沙門氏菌的毒性較強。

保持食品清潔 生熟食要分開

沙門氏菌的主要宿主是雞、鴨等家禽,因此沙門氏菌存在於污染的蛋殼或未經烹煮的豬肉雞肉等肉品上。預防方法為:保持食品清潔、生食、熟食要分開、食物要完全煮熟(尤其是雞蛋與家禽肉類)。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及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症暨加護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