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脹尿伴隨下腹痛 「間質性膀胱炎」上身

2023/11/25 05:30

▲治療間質性膀胱炎期間,應避免吃麻辣鍋等辛辣食物。(照片提供/蔡樹衛)

文/蔡樹衛

40歲林小姐從大學時代就開始有反覆性的泌尿道感染病史,因為每次症狀都相似,所以她都自行在藥局買藥,效果也不錯,但這一年幾次發作,發現吃藥後,都沒有明顯的改善,而且現在只要有脹尿感就會伴隨疼痛,導致生活作息大受干擾,最後只好來醫院求診,在經過一連串的檢查,確定是「間質性膀胱炎」,經過治療後,生活得到改善。

間質性膀胱炎和一般膀胱炎不同,不是由細菌感染引起的,它是一種非單一病因的慢性膀胱發炎疾病,臨床症狀類似膀胱發炎及過動性膀胱症,除了頻尿及尿急外伴隨疼痛(脹尿時疼痛可能在下腹部、尿道、陰道或會陰疼痛等)。一般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治療、檢查、排除相關疾病才能診斷。

女性罹患率高8倍 中年女占9成

目前已知成因是這類病人的膀胱黏膜出現缺損,當尿液進入膀胱,破損黏膜受刺激觸發一連串反應導致種種不舒服。女性罹患間質性膀胱炎的機率約為男性的8倍,好發於30至40歲情緒緊張的女性,90%的患者是中年女性,其中50%有過敏體質,30%有腸躁症。

臨床檢查除了驗尿、尿液細菌培養、尿液細胞學、排尿日誌等,典型病患在膀胱鏡檢查中會出現腎絲球狀出血點。

▲治療間質性膀胱炎期間,應避免喝咖啡。(照片提供/蔡樹衛)

調整生活習慣 避喝咖啡、辛辣食物

治療方式首先應找尋一位長時間治療的醫師一起努力,可以先調整生活習慣,設法降低生活壓力,避免高酸、高鉀、辛辣及含咖啡因的飲食,然後接受醫療上的治療。

◎間質性膀胱炎的治療方式

●口服減緩症狀的藥物:抗炎藥物、止痙攣藥物、膀胱止痛劑,以及肌肉鬆弛劑等。

●膀胱擴張:膀胱鏡水擴張手術。

●修復膀胱黏膜藥物:如玻尿酸膀胱灌注或口服肝素類似物 (需健保專案申請)。

在此提醒若有相關問題,還是建議找尋醫師討論,找出最好的治療方式。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