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跛腳不能走 梨狀肌發炎惹禍

2023/11/24 05:30

▲梨狀肌症候群在治療上輔以理筋疏緩緊繃。(柳營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

1名年輕女性因跛腳,到台南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就醫,主訴右腰以下,從臀部到雙腿疼痛週,也有愈來愈痛的情形,就連輕觸皮膚都有明顯的痛感,吃止痛藥也無法緩解,活動及翻身轉側都需要小心翼翼,連帶晚上睡覺也受到嚴重影響,她憂心是坐骨神經痛。

針灸結合中藥緩解疼痛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許益彰以觸診及理學檢查後,發現病人的臀部梨狀肌發炎腫脹,壓迫到坐骨神經,造成下肢疼痛,臨床表現的症狀是臀部劇烈疼痛,疼痛感延伸到大腿後方、小腿側面,無法久坐,症狀嚴重時影響肌力喪失和跛行。在安排針灸治療及服用藥物的療程後,疼痛感大幅減輕,臀部及腿部也可自在活動。

許益彰說明,梨狀肌位於臀部深處,連接薦椎及股骨大轉子,負責髖關節外旋及外展,當這條肌肉壓迫坐骨神經而出現臀部疼痛、下背痛或類似坐骨神經痛,即為梨狀肌症候群,病因與外力創傷、運動傷害、肌肉肥大、坐姿不良、結構異常等有關。

▲梨狀肌(醫師筆指處)位於臀部深處,連接薦椎及股骨大轉子,負責髖關節外旋及外展。(記者楊金城攝)

許益彰指出,梨狀肌症候群屬於中醫「傷筋」、「痺症」之範疇。中醫認為,筋肉損傷後造成經脈受阻,使氣血運行不流暢,因而引發疼痛、麻木的情形。可以透過針灸膀胱經及膽經的穴位,傷科手法理筋,中藥內服及藥膏外敷等治療,來達到消炎止痛、行氣活血,並促進組織的修復能力。

如何預防梨狀肌症候群?許益彰建議,不要久坐及翹二郎腿,並減少坐太矮、太硬的椅子;也要規律運動,注意運動前的暖身,運動後針對臀部肌群按摩及拉筋舒緩。平時留意生活作息及姿勢,減輕坐骨神經的壓力,就可避免梨狀肌症候群找上門。

▲許益彰醫師說明針灸臀部梨狀肌的下針位置。(記者楊金城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