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壓飆高 看不到自拍美照

2023/11/24 05:30

▲眼壓過高可能會造成視力模糊;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奕)

文/王奕

一名21歲女大生進入診間時,抱怨最近用手機自拍美照時,都只能看到模糊螢幕影像,且狀況時好時壞,讓她「快得憂鬱症了」,檢查後發現,她的眼壓高達50mmHg,幾乎是正常人的2-4倍,判斷是「波斯納-史羅斯曼氏症候群(Posner-Schlossman Syndrome)」造成,經給予降眼壓藥水後,症狀大幅好轉,讓她又能美照連發,找回自信。

「波斯納-史羅斯曼氏症候群」病因迄今尚不明確,研究顯示,此病可能與病毒感染如單純疱疹病毒、巨細胞病毒、幽門螺旋桿菌,或者自體免疫疾病相關。

▲建議民眾若視力出現模糊狀況,應儘速就醫檢查。(照片提供/王奕)

罹患波斯納-史羅斯曼氏症候群

患者發病期間通常會出現急性、單側視力模糊和眼壓升高(正常值約介於11至21mmHg之間),症狀可能會持續數小時甚至數週之久,醫師通常會先給予降眼壓的眼藥水,甚至口服降眼壓藥和抗發炎的類固醇眼藥水,多半都能獲得有效改善,例如前述這位女大生的視力僅約3天後就恢復正常。

但如果病人反覆發作,則需要確認是否為巨細胞病毒感染導致,會建議抽眼睛裡的房水進行化驗,醫師會使用極細的針,從眼球輪部進行抽取,將房水排出後送至檢驗科進行化驗,抽取過程中會點麻醉藥,因此在進行時感覺不明顯,也看不到針在眼內進出,但可能會留下微小的傷口,所以手術後需使用抗生素眼藥水持續治療。

或許民眾可能會擔心此病症會引起嚴重後遺症,其實,大多數人在經歷數次發作後就不再發作,並不會有長期後遺症,然而,會有少部分民眾因反覆發作,導致視神經損傷和視野損失,造成終身難以回復的傷害,雖然視神經受傷與視野受損和發作幾次可能關係不大,但是和眼壓高持續多久的時間有相關。

▲醫師警告若眼壓飆高反覆發作,可能會損害視神經造成永久性損傷。(照片提供/王奕)

若視力模糊 應速就醫檢查

提醒民眾,視神經損傷是無法恢復的,因此若被診斷患有此疾病,應多加留意,出現視力模糊現象應趕快就醫以控制眼壓,雖然現階段還沒有藥物可以預防這個疾病,但仍建議維持生活作息正常,保持規律的運動、良好的心情,以及發作時盡快就醫,相信可以保護靈魂之窗。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國附醫眼科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