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年抽血2c.c.檢查 遠離攝護腺癌

2023/11/21 05:30

▲攝護腺是男性才有的腺體,屬於生殖系統,外形像核桃,位於膀胱下、直腸前,與泌尿系統緊密連結。(照片提供/裘坤元)

文/裘坤元

攝護腺是男性才有的腺體,屬於生殖系統的一部份,外形像個核桃,位於膀胱下方、直腸前面,介於肛門及陰囊間,與泌尿系統緊密連結。男性射精時,攝護腺分泌的液體經由小孔進到尿道中,與精囊、尿道球腺的分泌物形成精液射出。

攝護腺癌是男性常見的癌症之一,年齡越大,發生率越高。根據衛福部112年11月公布的「110年癌症登記報告」中指出,攝護腺癌在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位居第5,死亡率位居第6,可說是男性的「無聲殺手」。雖然歐美國家男性發生攝護腺癌的比率較台灣高,但是台灣男性一旦檢查發現攝護腺癌,有很大的比率不僅癌症期別高,甚至有些已經發生骨轉移,這個現象在台中地區有增加的趨勢。

雖然說「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句老生常談,但對於攝護腺癌仍是比較有效的防治策略。話雖如此,但許多男性對於「下水道」的關注,都是等到出現排尿困難、血尿等症狀才會來到診間看診,檢查之後若發現攝護腺癌,往往癌症期別已相當嚴重,甚至發生骨轉移,治療起來不僅困難,預後也不佳。

然而一種在男性攝護腺獨有的上皮細胞蛋白質「攝護腺特異抗原(Prostate-Specific Antigen,簡稱PSA)」,則提供了早期發現攝護腺癌的重要指標,只要抽血就可以檢查得到,相當方便簡單。50歲以上的男性每年只要抽個2c.c.的血液檢查,就可以充分掌握PSA數值的變化。

PSA提供早期發現重要指標

一般來說,50歲以上男性PSA正常值需低於4ng/mL,如果數值異常偏高,就要懷疑是否罹患攝護腺癌,可進一步做攝護腺指診、切片、核磁共振(MRI)等相關檢查,確認是否罹癌。雖然說攝護腺癌、攝護腺發炎、攝護腺肥大、泌尿道感染等狀況也會造成PSA數值升高,但是PSA的偵測對於發現早期攝護腺癌仍有相當大的貢獻,是很重要的工具。只要早期發現,攝護腺癌治癒的比率將大幅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以及存活率也相對更佳。

50歲以上,或有攝護腺癌家族史45歲以上的男性,建議每一年要定期做一次PSA檢查。只要抽2c.c.的血樣,就可以讓你遠離攝護腺癌的侵犯,是一個相當划算的投資。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泌尿科顧問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