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咖啡預防巴金森氏症? 係金A!

2023/11/21 05:30

▲研究顯示,咖啡不僅可以提神,也可以減少神經早衰,預防巴金森氏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羅彥宇

繼上回彭大姊帶來咖啡跟我分享之後,就有同事問我,喝咖啡能夠預防巴金氏症究竟是真的?還是假的?我跟他說:「我過去在美國接受過神經流行病學的訓練,而根據各種來源的資料顯示,這個觀察是真的!」

每天1-3杯 罹病風險較低

最關鍵的一篇論文刊登於2000年的《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來自夏威夷自1960年代中期長期追蹤日裔美國人的老化研究,作者發現每天喝咖啡至少28盎司(大約是兩杯馬克杯份量)的成年男性,比起不喝咖啡的成年男性,日後有明顯較低的巴金森氏症罹病風險。即使將吸菸的習慣校正後,這個現象仍然存在,證明咖啡確實有特殊的成分讓我們遠離巴金森氏症這類的神經退化。

咖啡因可以減少神經早衰

哈佛大學同樣頗具歷史的波士頓護理師與醫師的長期世代研究,也在隔年發表類似的結果,不論男女,喝咖啡每天1-3杯者,比起沒有喝咖啡的人來說,有較低的巴金森氏症罹病風險。許多醫學家認為,這和咖啡的成分有關係,咖啡因具有細胞腺苷受體的拮抗效果,可以間接阻斷因過度細胞刺激而導致的神經退化。簡單地說,雖然咖啡可以提神,但是在細胞的層次卻可以減少神經早衰現象。

我的同事注意到這些都是美國的數據:「你講的這些東西都是老美的,雖然那個日裔美國人研究是亞洲人,但是這些結論可以適用在我們嗎?」我想到新加坡的神經學家曾經在2003年就這個議題也做了調查,他們不僅發現,咖啡有降低巴金森氏症的風險,連喝茶也有同樣的現象,而且在一般飲用量的範圍內,喝得越多,預防效果越好。

預防與治療 是不一樣的事

今年11月新加坡的團隊再度以此為題在著名的英國《刺胳針》子期刊《西太平洋區域健康》發表,主要是結合了亞洲基因體的數據和喝咖啡的行為資料,確立了巴金森氏症的形成有賴於基因與環境交互作用,簡單地說,喝咖啡要預防巴金氏森症,還得要有那種體質呢!

那麼我們可以鼓勵巴金森氏症的病人多喝咖啡嗎?這方面的證據就沒有這麼強了。預防疾病的發生,與治療已經發生的疾病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由於喝咖啡能降低罹患巴金森氏症的證據很清楚,所以醫學家自然會聯想到使用咖啡因來治療。

陸續在義大利與加拿大就各有團隊進行咖啡因的臨床試驗,不論是動作障礙的評估,或是非動作障礙,例如白天的嗜睡現象,以6個月咖啡因治療的實驗組與使用安慰劑的對照組兩相比較,結果沒有什麼差別,真是令人有些失望。

臨床研究是經由大規模的群體數據統計而得,一旦要回到個別病人的決策,就會出現高度的不確定性。回到診間,我依舊倒了杯熱咖啡來好好地「預防巴金森氏症」,至於我有沒有那樣的體質?就不是我能決定的了,而巴金森氏症的病人問我:「可不可以喝咖啡?」我都會說:「有何不可!」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部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