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生育哺乳大齡女 乳癌高危險群

2023/11/20 05:30

▲未哺乳晚育增添罹癌風險,女性應定期安排乳房健康檢查。(照片提供/蔡宛真)

文/蔡宛真

別以為自己未生育過或未哺乳,就比較不會有乳癌風險。事實上剛好相反,在臨床研究及許多統計發現,女性未生育或高齡生育(30歲以後生第1胎)以及從未哺乳過,罹患乳癌風險較高。

一名37歲的中高階未婚女主管,因在洗澡時發現左胸出現硬塊,仔細回想之前並沒有出現過,於是預約了門診,詢問後得知該女性未曾生育,並且工作環境十分高壓,再加上經常性的熬夜、飲食不規律等日常習慣,的確可能有乳房健康的隱患。

經過初步超音波檢查,發現她有1個1.5公分的不規則陰影,於是建議她進一步的切片檢查,根據腫瘤組織的切片病理報告,確診為原位癌。

乳房原位癌為一種非侵犯性乳癌.雖是第0期乳癌,但若不及時治療,依舊有發展為侵襲性乳癌的機率,於是建議患者透過乳房保留手術加上術後放射線治療,目前患者預後良好,術後1年經過追蹤沒有復發的跡象,持續口服藥物治療,未來也只需要定期回診追蹤觀察,並且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規律運動。

類似這樣案例的情形還不少,乳癌的危險群是第1胎在30歲以後、未曾生育者、未曾哺乳者及二等親內有乳癌家族史等,罹癌風險就會較高。

許多女性產後哺乳發現有腫塊,開始擔心自己是否罹癌,產後哺乳並非導致乳癌的主要原因,有可能是乳腺炎,若是發現腫塊還是建議去諮詢乳房外科。

女性自保的最佳方式,除了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發現乳房或腋下有硬塊、乳頭出現不明分泌物或是出血、乳房持續疼痛超過2個月或乳頭凹陷等現象,皆可能為乳癌的徵兆,需盡早前往乳房外科看診。

30歲以上女性宜每年定檢

建議30歲以上女性,每年定期乳房超音波檢查;政府補助45歲以上至70歲以下及二等親有乳癌病史40歲以上之婦女2年1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但若能每年定期進行乳房檢查對女性相對安全性更高。

乳癌治癒率極高,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是迎擊乳癌的最好方法。

(作者為長慎醫院乳房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