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裝置連續血糖儀 穩糖不必餓肚子

2023/11/20 05:30

▲圖1:連續血糖儀可以協助患者掌握更多血糖數值。(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50多歲的劉先生罹患糖尿病超過10年,因之前不良的穩糖經歷,常常吃得少,但血糖降不下來,同時發生肚子餓冒冷汗的不適,索性不再接受糖尿病的治療。

這次因陪同孩子來做體檢異常的複診,重啟他穩糖的動機,不過他覺得自我監測血糖既痛又麻煩。醫師告知目前有不用監測血糖,但可以掌握更多血糖數值的方式(圖1)。

▲圖1:連續血糖儀可以協助患者掌握更多血糖數值。(照片提供/余宜叡)

劉先生了解後願意付費嘗試,經過7天的裝機使用,他深深發現原來加上胰島素,再搭配合適的口服血糖藥,可以安心享用美食,而血糖仍在標準值內。

掌握血糖值是糖尿病治療之關鍵(圖2)。有了血糖值後,醫療團隊才能據此介入,成功穩糖,增進患者治療上的信心;連續血糖儀與自我血糖監測都能提供血糖值,其差異在於一種是隨時可以知道自己的血糖值,一種是經測指尖血而產生血糖值。

▲圖2:掌握血糖值是糖尿病治療關鍵。(照片提供/余宜叡)

不需手術、無痛 正常作息

連續血糖儀約50元硬幣大小,通常裝在手臂上,輕便具隱蔽性(圖3),費用部分則視安裝的機型,目前台灣主要有兩款機型,連續血糖儀可經由醫療團隊直接安裝完成,無需手術,而且安裝時,幾乎不會產生疼痛或任何不適,防水膠布固定之後,就可以配戴著洗澡睡覺,正常作息。

▲圖3:連續血糖儀約50元硬幣大小,通常裝在手臂上。(照片提供/余宜叡)

●給付條件

目前連續血糖儀的醫療給付,限於第1型糖尿病患者,同時1年最多2次;而常見的第2型糖尿病患者或糖尿病前期患者需自費裝設;另外,從2023年11月1日起,健保開始多給付了第2型糖尿病懷孕患者及妊娠糖尿病患者,也是1年2次。

●建議族群

若常發生夜間低血糖、想深入了解血糖無法達標的原因,或是希望更精準掌握血糖值,以利用飲食、運動與藥物有效介入等族群,非常建議使用連續血糖儀,協助掌握血糖值,進而穩糖達標。

(作者為員榮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穩糖減重門診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