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國憋尿太久 竟誘發甲狀腺風暴

2023/11/19 05:30

▲X光顯示心臟擴大,還有肺水腫的情形。(照片提供/吳明駿)

文/吳明駿

一名63歲女性因為發燒、腸胃炎和尿道感染而住院,卻驗到肝指數過高(大於200),經抗生素治療後仍未改善,心跳越來越快,超過每分鐘120下,合併呼吸困難;聽診發現肺部有濕囉音,X光看見心臟擴大,還有肺水腫的情形(如圖),診斷為甲狀腺風暴,合併心臟衰竭,轉到加護病房插管治療。

泌尿道感染 致發燒肝功能異常

回顧過去病史,她雖然有甲狀腺亢進,但有遵從醫囑服藥,且定期回診追蹤;這次可能是因為出國旅行憋尿太久,造成泌尿道感染,誘發甲狀腺風暴。

甲狀腺風暴的成因,目前尚未被完全了解,推測與身心壓力、感染、心血管疾病、沒有規則服藥控制、或某些藥物的副作用有關。

臨床表現就能確定診斷,不必等待抽血報告,就可投予相關藥物治療,主要可見高燒、心跳加速、喘不過氣、肝指數過高、或找到心臟衰竭的證據。

甲狀腺風暴造成肝炎的原因,主要還是因著心臟衰竭後,造成「心輸出量」下降,進而使肝臟血流供應減少,引起肝細胞受傷壞死。

治療方式除了給予抗甲狀腺的藥物,乙型受體阻斷劑,以及類固醇,可以穩定體內的甲狀腺素濃度,降低心臟細胞受傷的程度。

找出促發因素是治療關鍵,這名病人後來尿液培養出多重抗藥性細菌,針對相關的報告結果調整抗生素後,她的症狀大有改善且順利出院。

提醒民眾,肝指數異常可能潛藏其他病因,如果有發燒合併呼吸喘的情形,甲狀腺功能的檢查有其必要性,以利後續的診斷治療。

(作者為中港澄清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