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嬤重度拇趾外翻 新型微創手術解套

2023/11/19 05:30

▲經常穿高跟鞋、包鞋等,都會比較容易誘發拇趾外翻;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大翊

70歲謝女士從年輕開始投入社團活動,經常需要穿著正式服裝搭配高跟鞋,加上有家族遺傳拇趾外翻的問題,導致身體重量長期集中在腳掌大姆指和第二腳趾,也因此身體各處經常莫名疼痛。雖然近年來生活重心轉向含飴弄孫,但儀態優雅的她,仍習慣穿著尖頭包鞋出門,直到最近在公園追著孫子跑時,姆指頭磨擦鞋子導致破皮流血,才決定赴醫尋求協助,透過新型微創手術治療,術後戒除穿包鞋的習慣,才讓她免於拇趾外翻之苦。

▲X光顯示大腳趾外翻(紅圈處)。(照片提供/王大翊)

長期穿尖頭包鞋 誘發多處疼痛

拇趾外翻是指外觀上腳掌大姆指往第二腳指偏移,靠近足踝的大姆指蹠骨就會向內側翻轉,使得足部內側骨頭突起,當大姆指根部突起的骨頭與鞋子摩擦,就會造成紅腫痛。透過X光檢查發現,謝女士除了拇趾外翻超過40度外,第二腳指甚至重疊到第三腳指上面,連帶使得第三腳指出現厚繭、疼痛等症狀,造成她赤腳走路時,都疼痛難耐,也因為走路搖晃、體態歪斜,使她經常出現腰痠背痛、膝蓋疼痛等症狀。

拇趾外翻好發於女性,若先天大姆指較向身體外側彎曲、足部結構異常,加上後天經常穿高跟鞋、包鞋、站立姿勢不當,或是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關節曾經受到創傷,都會比較容易誘發拇趾外翻。拇趾外翻除了造成疼痛、腳掌不穩定外,也會像謝女士出現身體疼痛、偏頭痛、自律神經失調等問題。

▲經新型微創手術治療後。(照片提供/王大翊)

術後兩週傷口癒合 搭適宜鞋子

由於謝女士就醫為時已晚,屬於重度拇趾外翻,已經無法透過保守方式治療。傳統治療拇趾外翻會切開2-3道傷口,住院約4天,需要3週後才能行走,若要完全恢復需要將近半年,但因謝女士平常需要幫忙帶孫,詢問是否有其他術式能夠協助她繼續照顧孫子。

因此,與謝女士討論後,決定透過新型微創手術治療,僅需在大姆指根部切開大約3-5公分傷口,術後兩週傷口癒合,6週就可以正常走路,再配合選擇穿著舒適、楦頭大、有氣墊、足跟軟的鞋子,才能避免拇趾外翻復發。

提醒民眾,拇趾外翻雖然不是急症,但所造成的問題不僅導致足部不適,連帶也會影響身體平衡及疼痛、走路姿態等,若是為了愛美而使健康付出代價,相當划不來!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