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腎不可低蛋白飲食 營養師:健康食品吃錯恐傷身

2023/11/16 05:30

▲營養師提醒,已接受透析的病友需要攝取高量的蛋白質,以補充流失的營養,否則恐讓併發症、死亡率風險攀升;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我國每8位成人就有1人可能有慢性腎臟病,且有逾9萬洗腎人口,高居全球第一,針對慢性腎臟病友通常建議以低蛋白飲食為原則,然而當病程進入透析,不少病友仍延續低蛋白飲食,馬偕醫院營養醫學中心副主任蔡一賢直言,這是最常見的錯誤觀念,透析病友需要高量的蛋白質攝取,以補充流失的營養,否則恐讓併發症、死亡率風險攀升。

食藥署昨(15)舉辦記者會教導民眾正確選用健康食品及特定疾病配方食品。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鄭維智指出,「特定疾病配方食品」為病人因生理功能失調,導致無法進食、消化、吸收或代謝一般食品或食品中特定營養成分,或醫學上認定有其他特殊營養需求,且不易透過日常飲食調整所獲取,例如糖尿病、癌症及腎臟病人等適用的配方食品。

蔡一賢說,特定疾病配方食品不是藥品,對於疾病不會有治療效果,也不適合一般人食用,尤其吃錯恐更傷身。

▲營養師蔡一賢直言,透析病友需要高量的蛋白質攝取以補充流失的營養,否則恐讓併發症、死亡率風險攀升。 (記者邱芷柔攝)

她分享,常見初期透析的病友,因過去慢性腎病的飲食習慣,誤認為在透析後仍要持續低蛋白飲食,然而透析過程不僅會清除體內有害毒素,也會帶走重要的營養素,特別是體內的蛋白質,當血中白蛋白濃度過低,將大幅提高併發症與死亡風險。

至於琳瑯滿目的保健食品,鄭維智說,若未取得食藥署「健康食品」認證,都只能算是一般的食品,依「健康食品管理法」規定,任何產品想要宣稱保健功效,都必須拿出足夠的科學實證研究,經衛福部食藥署審查確認後,才能取得「健康食品」認證標章,也就是俗稱的小綠人,目前核准有效的健康食品共有419件,民眾可至食藥署官網查詢。

選購健康食品 先認明小綠人標章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無論是「健康食品」或是「特定疾病配方食品」,民眾選購前應掌握「停、看、聽」3要訣,「停」下腳步冷靜思考是否有需要,「看」產品包裝是否有小綠人標章及相關建議標示,及「聽」醫師或營養師等專業建議。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鄭維智指出,若未取得食藥署「健康食品」認證標章,也就是俗稱的小綠人,都只能算是「一般的食品」。
(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