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痛膿瘍擴散 照X光肺臟竟消失

2023/11/15 05:30

▲劉殷佐醫師說明患者病危時,肺部因嚴重感染,連X光都看不到正常肺臟。(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32歲陳姓女子,因莫名腹痛送急診,檢查發現腹腔內佈滿膿瘍,經清創引流後又出現敗血性休克、呼吸窘迫症狀,照X光赫然發現因膿瘍擴散,竟然「整個肺都看不到」,趕緊安排「洗肺」治療及多次腹腔膿瘍引流,前後住院60多天終於從鬼門關前救回一命,出院前特別到護理站感謝所有醫護人員,顫抖表示:「謝謝大家,我會努力好好活下去」。

▲陳姓女子(坐輪椅)出院前特地到護理站感謝醫療團隊救治。(記者陳建志翻攝)

引流+洗肺 住院60天救一命

亞大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劉殷佐表示,這名患者因莫名腹痛、食慾不佳已經持續一段時間,直到今年9月初痛到在住處跌倒,家人趕緊送急診,檢查才發現前腹腔和後腹腔腰大肌周邊有多處不明原因感染佈滿膿瘍,骨科醫師負責開刀清創及引流,但後續病情持續惡化且出現敗血性休克,狀況十分危急,只好放置葉克膜,維持心肺功能。

▲X光檢查時影像上完全看不到肺葉形狀(左),經治療後順利康復(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劉殷佐表示,患者雖勉強維持生命徵象,但腹腔內的膿瘍範圍仍不斷擴大,並從腹部往上延伸,最後連肺臟都失守,胸部X光檢查發現雙側肋膜嚴重積水,「影像上完全看不到肺葉形狀」,只能看到明顯肋骨,評估後決定再放置胸管引流膿瘍,同時採用支氣管鏡灌洗肺泡(俗稱洗肺),並做氣切,減少呼吸負擔。

最後經過60多天住院治療,在醫護團隊細心照顧下,患者總算順利拔管準備出院返家,臨行前,母女特地到護理站感謝醫護團隊,顫抖地說出:「謝謝大家,我會努力好好活下去,不會讓大家失望」,護理師們也告訴她:「只要妳能健康出院,我們就很高興了!」

劉殷佐指出,透過骨科、胸腔內科、感染科、放射診斷科等跨單位合作,讓患者脫離瀕臨死亡的危機順利康復,未來只要繼續加強肌肉復健及呼吸訓練,仍有機會可以恢復原本的生活品質,也提醒民眾若有長期莫名疼痛,應儘速就醫找出病因,才能避免症狀進一步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