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天嗑薑母鴨 4招減熱量不上火

2023/11/14 05:30

▲品嚐薑母鴨等補品時,應盡量去皮,僅吃瘦肉,也要少吃加工配料,以免攝取多餘的油脂及鹽份。(資料照)

文/戴淑婷

天氣漸漸轉涼,街上飄來濃濃的麻油雞、羊肉爐、薑母鴨香氣,傳統麻油雞做法以薑片、麻油煸炒後,再加入肉類及配料,起鍋時再加入米酒,但這樣吃下來身體反而容易吃出問題。材料中的麻油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維生素E,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壞的膽固醇(LDL),維生素E有抗氧化的作用;但麻油畢竟還是油脂類,有心血管疾病、高血脂的人需限制食用量,以免攝取過多,反而三酸甘油脂更高了,體質燥熱的人,烹煮時可以少加一點薑或米酒。

進補的同時,一樣要融入健康飲食觀念,運用4步驟「選瘦肉、不加工、多蔬菜、少醬料」著手,享受口腹之慾也能進補不傷身!

選瘦肉、不加工、多蔬菜、少醬料

◎進補4原則

●挑選瘦肉:

吃麻油雞、羊肉爐、薑母鴨時,要去皮僅吃瘦肉,不要選擇帶皮部位,就能減少油脂的攝取,當餐肉類份量攝取適量不過量。

●配料不加工:

配料首選原型不加工的食材,例如:豆腐、豆皮、鳥蛋等,避免油炸豆皮、燕餃、魚餃、蝦餃、丸子等加工火鍋料,加工食品多半使用高油脂肉類部位再添加調味料、色素等製造出來,容易攝取不必要的油脂與鹽份。

●多蔬菜:

進補或吃鍋時,要多吃各種蔬菜,建議選用十字花科蔬菜,例如:高麗菜、大白菜、花椰菜等有抗氧化效果,增加纖維含量,減少熱量;也可搭配含有多醣體的菇類,能保護肝臟且有助腸胃蠕動幫助排便。

●少醬料:

常見的沾醬有腐乳醬、沙茶醬、味噌醬等屬高鈉高油,容易引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建議減少醬料使用,或改以清爽的客家桔醬酸甜口感,也能減少油脂與鹽份攝取,吃出食材原味。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