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三不五時吃到飽 腸胃受不了

2023/11/12 05:30

▲飲食不節制,會使腸胃難以負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葉子菁

62歲的蔡媽媽(化名)平日飲食清淡,最近連續吃大餐,包括肉品吃到飽的火鍋、烤肉大餐、喜宴,還有親友招待的星級飯店吃到飽佳餚,由於不常吃到那麼澎湃的美食,而且每餐都不便宜,蔡媽媽不但「吃到飽」,還吃得過飽,結果腸胃好幾天一直「堵、堵」難受,吃了胃散也沒改善,不得已來求醫。

其實這樣連續的「口福」,就連年輕人也是受不了的,臨床上,因為飲食不節制而來門診的少年人也不少。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呷飯皇帝大」,顯示華人對於「吃」的重視,下班後三五好友相約聚餐吃到飽,好好紓解一下忙碌生活的壓力,是生活中的小確幸。尤其許多人抱著錢都花了,不吃夠本怎對得起自己,往往就吃撐了,傷害了腸胃。

▲「吃到飽」易使人「吃過飽」。(照片提供/葉子菁)

飲食不節制 腹滿食積反不適

許多吃到飽、燒烤、炸雞、漢堡、飲料、甜點等美食,都是高油、高鹽、高糖不易消化的食物,即中醫所謂「膏粱厚味」、「肥甘厚膩」,攝取過量或暴飲暴食,就會造成消化系統難以負荷、消化不良,腹痛、腹脹、噁心、嘔吐、大便酸臭、胃酸逆流等症狀,當飲食不節制,寒溫不能自調,容易導致食物積滯,傷及脾胃。

針對飲食不節制引起的腹滿食積等不適症狀,中醫有許多可以幫助緩解及治療的方法,包括:科學中藥、針灸、拔罐、穴位按摩。臨床上常用的藥方有保和丸、平胃散、藿香正氣散等。

拔罐和穴位按摩 可選五柱穴

拔罐和穴位按摩可取「五柱穴」,五柱穴為腹部5個穴位組成,以臍上4寸(胸骨劍突與肚臍連線中點)的中脘穴為中心,向上2寸為巨闕,向下2寸為下脘,向左右各2寸為梁門(圖1),穴位拔罐和穴位按摩後,病人的症狀可獲得明顯的改善。

▲圖2:腹部按摩緩和食脹不舒服。(照片提供/葉子菁)

飯後行百步 手摩臍腹 消食小秘訣

倘若一時無處就醫,以下提供消食除滿的小秘訣,即運動療法,「食後須行百步多,手摩臍腹食消磨」,一邊散步,一邊進行腹部按摩,將手掌心平放在肚臍上,從肚臍順時針由內到外慢慢輕柔推摩(圖2)。透過運動,可以生發陽氣,促進氣血運行,緩和食脹不舒服。

▲圖1:腹部5個穴位拔罐,改善腹滿食積等不適症狀。(照片提供/葉子菁)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