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度主動脈瓣膜狹窄 北榮新型置換手術救命

2023/11/10 05:30

▲新型主動脈瓣膜置換術更精準。(北榮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68歲胡女士2004年洗腎,2006年腎臟移植,2012年移植腎衰竭,長期洗腎已有10年,出現心悸、體力變差、容易喘等症狀,心臟更是不時「砰砰跳」,檢查瓣膜開口僅0.53平方公分,另一位82歲黃先生樓梯爬6、7階就喘到不行,發現瓣膜開口剩下0.9平方公分,均為重度主動脈瓣膜狹窄,所幸經導管新型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後,成功救命。

出現胸痛 平均存活期5年

北榮心臟血管中心結構性心臟科主任陳嬰華表示,正常瓣膜平滑,但會隨著年齡成長逐漸鈣化,進而出現主動脈瓣膜狹窄,是一種退化性疾病,80歲以上發生率3.4%,主動脈瓣只有2片的族群,可能提早到40-50歲。

陳嬰華說明,主動脈瓣膜狹窄常見3大症狀,出現胸痛平均存活期5年,發生暈倒平均存活期降至3年,萬一心臟衰竭,像是走一走就喘了,甚至不用活動,平躺就喘,可能也有腳腫、胃口差,平均存活期更減至2年,但其他疾病也有類似症狀,因此需經心臟科醫師診斷。

陳嬰華指出,若只使用藥物治療的效果有限,第1年死亡率可達5成,比很多癌症更可怕,仍未進一步手術的話,通常第4年死亡率上看100%。

北榮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張效煌說明,一般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的血管直徑需達5.5公釐,新型主動脈瓣膜則是5公釐就可以,可適用於更多周邊血管較窄病人。

▲北榮引進新型主動脈瓣膜系統成功搶救黃先生(左3)與胡女士(左2)。(記者林惠琴攝)

增加辨識標記 確認置放深度

張效煌也指出,這類新型主動脈瓣膜若術中置放位置不理想,可重新回收到導管內重新置放,且瓣膜底部增加X光下可清楚辨識標記,更能精準確認置放深度。

陳嬰華補充,辨識標記的重要性在於主動脈瓣膜下面就是傳導系統,若放得太低會導致心跳變慢,有些個案甚至需要裝設永久性心律調整器,長期死亡率相對較高。

張效煌指出,目前健保給付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的條件為80歲以上高風險病人,若不符資格,整個療程自費金額約130萬元至140萬元。不過,他也強調,通常會建議65歲以上再進行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其他對象接受傳統手術也是很好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