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揪出胰臟癌 台大開發AI輔助系統

2023/11/07 05:30

▲台大醫師廖偉智(左)與台大應用數學科學研究所系教授王偉仲共同開發世界首創的AI胰臟癌輔助偵測系統。(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

台大醫師廖偉智與台大數學系教授王偉仲開發世界首創的人工智慧(AI)胰臟癌輔助偵測系統「PANCREASaver®助胰見®」可偵測到小於2公分的胰臟腫瘤,大幅提高患者存活率,並於7月獲食藥署醫材許可證。

可偵測小於2公分腫瘤

國科會自2016年起推動「科研成果創業計畫」,迄今已累積逾5百組新創團隊參與,國科會副主委陳儀莊表示,該計畫持續鼓勵學研團隊將創新想法轉為市場產品服務,並促進產學合作,近期展現成果包含台大學者開發的AI胰臟癌輔助偵測系統,以及成大教授林彥呈團隊開發出的復健系統,讓肌少症、易跌倒的長輩透過系統安排最適合的復健療程,降低跌倒風險。

胰臟癌向來被稱為癌王,主要是因胰臟腫瘤於早期階段較小極難偵測,而若腫瘤大於2公分,存活率低,廖偉智與王偉仲團隊開發的AI偵測系統可偵測到小於2公分的胰臟癌腫瘤,且準確度近9成;廖偉智表示,胰臟癌初期時症狀不明顯,即使己出現胰臟癌初期黃疸等症狀,但仍有4成經電腦斷層掃描無法偵測,該系統則可發現腫瘤位置,讓患者盡速接受手術並提高存活率。

獲美FDA突破醫材認定

廖偉智表示,因該技術有突破性,並改變重大疾病診斷治療方式,因此獲美國FDA「突破性醫材(Breakthrough Device)」認定,該系統也已取得我國食藥署醫材許可證,該服務預計先在台大醫院推出,未來再逐步推廣,自費費用約在萬元以下。

林彥呈團隊所開發的復健服務系統,同樣是用AI蒐集肌肉運動數據,讓醫療人員可為患者客製化最適合的復健菜單,長輩跌倒風險可從50%降低到1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