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失智嬤喊看到鬼 「營養不良」惹禍

2023/11/05 05:30

▲由職能治療師提供的長照服務與樂齡學堂,可以減緩失智症長者退化的速度。(照片提供/柯瑋婷)

文/柯瑋婷

敏華是一位獨居的失智症長者,她的子女會定期來探望她。這一天女兒來探望時,發現敏華口中唸唸有詞,說家裡面有魔鬼要來帶她離開、覺得很害怕想找爸爸……。女兒嚇了一大跳,趕緊帶著敏華前往急診就醫。

醫師抽血檢驗後,發現敏華除了原本就有的失智症之外,還有營養不良的情況。血液報告中可以見到敏華的血紅素過低、電解質失調,因為敏華還有其它內科疾病用藥(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醫師建議住院做完整的評估,以進一步治療。

失智症長者因為疾病的關係,搞不清楚時間跟地點,通常是被家人觀察到的第一個現象。但家屬因為缺乏經驗及專業,較難評估患者失智的程度是否影響到進食、營養狀況,以及內科疾病的控制。

忘記吃飯 導致血紅素、電解質失調

失智症患者的營養及健康狀況也會影響患者的症狀表現,若嚴重的營養失調、可能會出現短暫性的精神症狀或出現譫妄。就如同敏華一樣,可能會出現幻覺或妄想,認為家中有魔鬼要來帶走她。

釐清後,發現敏華的失智症狀惡化,雖然可以外出購買食物,但要花費比過往更多的時間跟精力。回到家之後,又經常忘記用餐造成營養失調,服用控制血壓跟血糖的藥物也常常不規律。才造成女兒探望時,發現敏華的狀況急速惡化。

病房內的職能治療師評估之後,發現除了記憶力缺失、定向感喪失(對時間、地點搞不清楚),敏華也有肌少症的情況。職能治療師提醒敏華的女兒,對於失智症老年患者更應該要留意營養及內科服藥狀況。除了避免失智症狀加劇,或出現精神狀態異常,部分內科藥物若沒有妥善服用可能會反過來危害健康。

籲申請居家照顧 固定送餐盯服藥

治療師建議家屬申請居家照顧的服務,固定時間送餐及協助敏華規律服藥。另外,可以查詢居住地有沒有提供長照或樂齡服務,家人可以帶敏華接受社區職能治療師的服務,透過職能治療活動,以維持身心健康。

(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職能治療師)

▲失智症長者若營養失調,可能會造成症狀惡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