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動傷害術後恢復 物理治療師教撇步

2023/11/03 05:30

▲圖1:膝關節肌群定位收縮。(照片提供/吳柏勳)

文/吳柏勳

隨著大眾健康意識抬頭,運動及健身的風氣盛行,運動傷害也日益常見。是否擔心受傷後不能回到運動場上?或是重複性的運動傷害影響了運動表現?還是單純想增加自己的運動能力?求助物理治療師就對了。

許多知名的運動員,如NBA球星LeBron James(詹皇)、Stephen Curry(柯瑞),都曾經歷大大小小的運動傷害,但他們依然活躍在賽場上,除了強大的身體素質外,還得歸功背後的一群物理治療師,善於動作分析及矯正,能在運動員受傷期間以科學方式進行運動治療,並找出運動員容易受傷的動作模式,進而設計專屬的運動治療課表,達到提升運動表現、降低運動傷害兩大好處。

建立正確動作模式 避免二次傷害

以競爭激烈的職業籃球為例,前十字韌帶損傷可說是籃球員的惡夢,其成因分接觸性及非接觸性兩類:接觸性多因膝蓋外側受到撞擊,導致膝關節產生外翻的力量;非接觸性損傷,則是脛骨在腳蹠曲時外轉,也就是籃球員在跑動急停時常見的損傷動作模式。

前十字韌帶損傷後會造成膝關節本體覺下降、關節生物力學改變,若未即時適當治療,可能出現步態異常、影響美觀,或是肢體的代償、進而引起其他損傷。其處置方式目前有手術及非手術兩種,治療進程及運動治療的建議皆不同。

有研究顯示,在接受手術前,先進行一段運動治療的肌力訓練,可使術後的恢復更快速。而運動治療也有助於重新建立正確的動作模式,除可幫助術後恢復,還能避免未來相關禁忌動作,產生二次傷害,降低再次損傷的發生率。

◎術後初期可在家自行操作的運動

●踝關節幫浦運動:踝關節頻繁進行腳背勾起及下踩的動作,一組30下,每次做5組。

●膝關節肌群定位收縮:將毛巾捲置於膝關節下方,膝蓋用力伸直,此時會感覺大腿下壓毛巾捲;每次停留10秒,做30下(圖1、圖2)。

▲圖2:膝關節肌群定位收縮。(照片提供/吳柏勳)

●膕旁肌動態活化:仰臥姿勢下,腳跟沿著床面滑動到髖關節及膝關節屈曲的舒適角度:一組做30下,每次做5組(圖3、圖4、圖5)。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圖3:膕旁肌動態活化。(照片提供/吳柏勳)

▲圖4:膕旁肌動態活化。(照片提供/吳柏勳)

▲圖5:膕旁肌動態活化。(照片提供/吳柏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