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臟無力 腎上腺腫瘤導致衰竭

2023/10/31 05:30

▲心跳異常原因多,應及早就醫找出病因;示意圖。(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黃旭磊/台中報導

60歲台商林先生在中國經商10多年,由於20多歲即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宿疾,病情長期失控,出現心臟衰竭症狀,本月經大里仁愛醫院以電腦斷層發現左側腎上腺腫瘤,診斷受體內腫瘤代謝影響,造成血壓和血糖控制不穩,引發衰竭,手術切除腫瘤才改善。

林姓台商今年常感到心臟無力,走幾步路就又累又喘,做事提不起勁,以為受糖尿病宿疾影響,在中國當地醫療院所拿藥控制,病情並未改善,回台後到專科診所就醫,拿藥控制血壓,仍持續感受到心臟無力,決定前往大里仁愛醫院檢查。

該院心臟內科醫師黃民評說,林姓患者有30多年高血壓病症,不過,由於60歲年紀尚輕,研判心臟突衰竭可能有其他問題,進一步安排抽血,查出有低血鉀情形,接著進行電腦斷層檢查,竟在腎上腺發現一顆腫瘤,干擾體內代謝,導致胰島素的阻抗變強,讓血糖難以控制在正常範圍。

醫療團隊為患者切除腫瘤後,血壓、血糖及心臟衰竭病況大幅改善,術後出院已可適當運動,並定期回診追蹤病情。

▲黃民評醫師(左)說,內分泌失調也會影響心臟功能。(記者黃旭磊攝)

異常分泌荷爾蒙造成高血壓

團隊指出,腎上腺分泌腎上腺皮質醇,幫助人體代謝壓力,並維持血壓穩定,一旦遭到癌細胞入侵,形成腫瘤,異常分泌荷爾蒙會造成高血壓,影響心臟功能。

黃民評指出,人體心臟像馬達一樣,除了專責推送血液流動,也將營養與氧氣等送至體內,一般民眾血壓約從40歲可能就會慢慢變高,若收縮壓超過13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超過80毫米汞柱,建議檢查是否有高血壓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