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暈眩不適 過敏性橢圓囊炎作怪

2023/10/31 05:30

▲圖2:醫師在適當時機,對該患者進行耳石復位術。(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50歲女性,近幾年來,走路時,老覺得腳底輕飄飄的,好像走在棉花上,一改變身體姿勢或轉頭,會頻頻感到暈眩不適,持續大約數秒。早上剛起床時,病症最輕微,隨著時間進展,一天下來,卻逐漸加重,好像在搭船,眼前景物會搖晃。起初以為是腦幹中風,核磁共振檢查正常。後以為是管耳石沉積症,接受過不下數十次的復位術,卻愈做愈暈,視力模糊,噁心想吐。因為此疾,神情低落,曾被當作「憂鬱症」,接受過相關療法,病症依舊。最後,只能照三餐規律地服用止暈藥。

緩解過敏 再將耳石復位

一來診,她頻頻掉淚。我請她坐著、閉眼,就見到她不斷地扭動身體,企圖維持平衡。請她向前注視,雙手扶住她雙頰,快速地左右轉動她的頭,就見到她眼球不停地顫抖。深入檢查,發現兩側前庭功能不良。一撐開鼻孔,就見到兩側鼻腔內是蒼白黏膜,還有清鼻涕。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兩側鼻竇及顳骨氣房內黏膜變厚,還有積液。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過敏性橢圓囊炎。根據解剖,橢圓囊內耳石斑負責感受人體水平方向(前後左右)的加速度。一旦組織胺等過敏胜肽隨著血液循環到內耳,耳蝸會分泌出蛋白質濃度較高的內淋巴液(比重較高),流到前庭時,橢圓囊內的耳石斑(比重相對較低)向上浮起,在身體動作時,耳石掙脫耳石膠,離開橢圓囊,漂浮於上半規管,就會在患者改變身體姿勢或轉頭時,持續帶動內淋巴液流動,引發眼震及暈眩(圖1)。

此病治療,貿然接受耳石復位術只會惡化病變、加重病症,最好先接受抗組織胺或副腎皮質素療法,口服或靜脈注射均可,務必先緩解內耳過敏,亦同時緩解打噴嚏及流鼻水等上呼吸道症狀。等內淋巴液比重減輕到正常狀態時,易位的耳石不再浮起,醫師再依據眼震方位,判斷它沉積於哪一支半規管,以復位術將之歸回橢圓囊內,即可治癒(圖2)。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圖1:過敏性橢圓囊炎致暈眩症機轉。(照片提供/陳建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