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肢靜脈曲張手術 一次解決濕疹、呼吸喘

2023/10/30 05:30

▲術前:右腳皮膚濕疹(圖左黃色箭頭處),腿部也有明顯的腫脹和變形的靜脈曲張(圖左紅色箭頭處);術後3個月:顯示原本膨脹的血管已經消失(圖中);術後5個月:右腳幾乎看不到任何疤痕(圖右)。(照片提供/蔡承根)

文/蔡承根

一位年屆70歲的阿姨近期前來求診,她的雙下肢出現明顯膨脹的靜脈,而右鼠蹊部有一個明顯、軟軟的腫塊。起初,她以為這可能是疝氣,因此前去一般外科門診進行檢查。然而,醫師告訴她這實際上是與血管組織有關,於是她決定尋求血管外科的專業幫助。其實,早在20年前她就患有靜脈曲張,但當時並未出現明顯的腫痛症狀,所以她認為這可能只是外觀上的問題,並未特別尋求治療。

在門診檢查中,除了明顯的靜脈曲張外,我們還發現她的右小腿內側皮膚開始變得更深。她也說,這個區域的皮膚經常感到癢,因此她常去皮膚科拿各種止癢藥膏來緩解不適。然而,這些治療並未完全解決問題。

經過深入討論後,她最終決定接受微創凝膠閉合手術,以處理她的靜脈曲張問題。

在手術後的3個月追蹤中,我們發現她小腿處的膨脹血管已經內縮消失,且她過去經常感到癢的皮膚問題也得到改善。更令人驚訝的是,她走路時容易喘息的問題也消失了,這讓她感到非常開心,因為一次手術解決了多個困擾。

值得注意的是,下肢靜脈曲張在臨床上看似是一種良性疾病,但實際上可能伴隨著多種相關的併發症。

靜脈曲張通常發生在下肢的淺層血管,這是由於人體是直立的,並受地心引力的影響。因此,下肢的靜脈血液回流高度依賴小腿肌肉和靜脈內的瓣膜。隨著年齡增長、體內荷爾蒙變化、個人體質和體型等因素的影響,下肢的靜脈壁和瓣膜開始退化,這導致靜脈血液在淺層靜脈中滯留,並進一步惡化。結果,我們可以看到肉眼可見的靜脈變形和蜿蜒,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可能導致不同程度的皮膚色素沉澱。

文獻表明,這種色素沉著可能是由血液中的鐵血素引起的,並且隨著色素沉著的嚴重程度,增加了皮膚濕疹發生的機會。

此外,由於部分靜脈血液無法完全流回心臟,這可能導致心肺功能下降,產生呼吸急促的症狀,特別是在進行大量運動時,這些症狀更容易出現。

儘管下肢靜脈曲張在表面上看似只是一種外觀問題,但實際上它背後可能隱藏著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健康挑戰,這些挑戰不僅會顯著影響生活品質,還可能增加未來的醫療和經濟負擔。

(作者為義大癌治療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