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預防惡化 退化性關節炎復健要趁早

2023/10/29 05:30

▲久坐後起身瞬間若覺得膝痛,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黃世昕

「媽媽的腳逐漸變形,而且她又說走路會痛、甚至有聽到喀喀聲,久坐後突然起身瞬間也會覺得疼痛。媽媽會不會是關節退化?得要動大刀啊?」門診時常聽到這種敘述。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年長者、女性、體重過重、關節曾發生過損傷及過度使用,將有較高機會發生退化性關節炎。

關節疼痛的原因很多,而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也可以出現在風濕性關節炎、痛風、關節感染等疾病。診斷通常要憑藉臨床上病史詢問與理學檢查,才能加以區分鑑別,建議有相關症狀仍須就醫評估檢查、診斷,才能正確治療。

◎臨床上退化性關節炎分級

●第1級:有輕微骨刺形成,通常沒有明顯不適。

●第2級:骨刺較明顯,軟骨仍完整。長時間行走後會疼痛或不活動後感到僵硬。

●第3級:多處骨刺,軟骨明顯受損,關節隙開始變窄。走路曲膝會高度疼痛。

●第4級:軟骨嚴重耗損變形,關節隙狹窄。劇烈疼痛甚至O型腿或X型腿。

◎依分級有不同治療選擇

●第1-2級:可選擇葡萄糖胺、軟骨素、復健治療。

●第2-3級:可選擇玻尿酸注射、PRP 注射、復健治療、微創膝關節鏡清創及軟骨再生手術。

●第3-4級:可考慮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人工關節手術。

輕度退化性關節炎建議可看復健科,採較為保守的復健治療,利用電療、熱敷、關節內注射等緩解不適,搭配復健運動、姿勢調整來增強肌肉對關節的控制及穩定度;中重度退化性關節炎則建議看骨科,由醫師判斷要持續復健治療或是手術開刀,但術後仍應接受高品質的復健治療。

因關節疼痛減少活動 恐致肌少症

退化性關節炎在早期時可能出現關節輕微不適感,休息多可緩解。但隨著病情的進展,關節疼痛和活動能力受限程度會變得更加明顯,病人若因疼痛減少活動可能產生肌少症,造成體力衰弱、生活無法自理、需用輪椅代步等問題。因此如能及早根據關節疲勞和發炎程度,給予合適治療,才能預防惡化。

(作者為怡仁綜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