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員旅車禍4死22傷》車禍後創傷症候群 親友從安心陪伴開始

2023/10/28 05:30

▲陪伴者多傾聽,讓當事人表達內心的恐懼和痛苦,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葉雅馨

日前一家科技公司舉辦家庭日員工旅遊,卻意外發生車禍事故,造成4死22傷的悲劇。這樣的重大意外事故,對於傷者、家屬及親友,甚至重複觀看新聞報導的民眾來說,情緒可能會出現大幅波動及精神壓力。

經歷重大創傷事件,例如地震、大規模槍擊、車禍、戰爭等,我們的身體和情緒會深受影響;根據一項刊登於《美國精神病學雜誌》的研究指出,在經歷車禍事故後,有1/3的受訪者在3個月和1年內的測試中都出現了創傷症候群、焦慮、憂鬱等身心症狀。

目睹意外現場而出現包括感到恐懼、失眠、焦慮、緊張的情緒,甚至會不斷回憶起現場畫面,害怕重返事發現場,感到不安全,難入睡,做惡夢,或難以集中精神等,這都是經歷重大事故之後會產生的正常壓力反應,一般會在1個月內自然調節,重回正常生活。

症狀超過1個月 應求助專業

不過,如果身邊親友持續地擔心,焦慮,悲傷或恐懼,經常哭泣,容易受到驚嚇,有頭痛、胃痛等身體不適症狀,有睡眠問題,對事物失去興趣,甚至開始和家人朋友隔離;而兒童、青少年所顯現的症狀,與成人可能有所不同,例如幼兒會行為退化、尿床、不說話、特別黏人,青少年會展現破壞行為等,症狀延續超過1個月,對日常生活、工作、學業、人際關係等造成影響,就必須帶他求助專業。

要幫助經歷重大創傷事故者因應這段時期的精神壓力,調適與恢復,有幾個做法可以參考。

●鼓勵他們花時間與值得信賴的家人、朋友、親戚在一起,給予他們支持。而且陪伴者要多傾聽,給他們機會表達內心的恐懼和痛苦,不要打斷或是嘗試給建議。

●提醒他們保持飲食、運動和睡眠的規律性,可以帶著他們做運動、正念或其他有助於減輕壓力的活動。

●表達自己的關懷和提供安全感,讓他們知道可以從自己這裡獲得情感支持,不論他們表達出什麼樣的情緒,能確保他們不會有被遺棄的感受。

也有些人在經歷重大事故後,初期沒有意識到他們的情緒和心理健康會受到什麼樣的影響,但這些心理創傷的顯現都是出其不意的,要預防與緩解這些徵狀,最重要的是,不要害怕和別人談自己的經歷和感受,擁有自己的支持系統,還有允許有慢慢恢復的時間。

(作者為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