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腹膜透析助攻 阿嬤樂享天倫

2023/10/26 05:30

▲腎友可藉由腹膜透析方式取代傳統洗腎,兼顧健康與便利性。(照片提供/周哲毅、賴佳汶)

文/周哲毅、賴佳汶

70歲陳阿嬤長期患有糖尿病和腎臟病,最近因尿毒素逐漸增加,開始出現食慾下降、呆滯和恍神等症狀,檢查後腎絲球過濾率的功能僅剩不到5ml/min,醫師建議洗腎治療,但因阿嬤曾動過髖關節手術,對頻繁進出醫院感到恐懼,經建議採用腹膜透析方式後,連假期間都能與兒孫輩在家早晚相聚享受天倫之樂,讓她開心不已。

取代傳統洗腎 免往返醫院之苦

◎洗腎正式名稱為「透析治療」,一般分為「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

●血液透析:較為常見且普遍的洗腎方式,患者每星期需要到醫院或診所3次,每次3到4個小時,透析師會在手臂上打兩針,其中一針把血引出來經過透析機(血腎機)移除多餘的毒素和水分,另一針則將清洗後的血液送回身體,時間約3-4小時不等。

●腹膜透析:主要是在家中進行,每天1次,醫師會先在患者腹部植入腹膜透析管,然後灌入透析液,透析液會在肚子停留時慢慢吸附毒性和水分,待一段時間再將腹部的透析液引流出,每個月只需要回診一次,並有專業的透析師進行個案追蹤。

陳阿嬤的兒子及先生考慮到阿嬤本身活動不便,加上阿嬤的先生也已經70多歲,老人家得面臨每週3次來回移動,身體恐怕不堪負荷,兒子也擔心阿嬤本身心臟功能就不好,去洗腎只會更不舒服,一度表示反對透析治療。

所幸經溝通及嘗試後,發現操作十分容易上手,沒有想像中困難,且危險度低,透析過程也幾乎沒有不適反應,老父親更是親手指導兒子如何操作,才讓子女們放下心中大石,適逢近來接連幾次連假,親友們都約好返家相聚,也讓阿嬤可以有機會跟兒孫們有較長時間共聚一堂,讓她開心地直說:「這種感覺真好!」

▲醫師會在患者的腹部植入腹膜透析管,然後灌入透析液,完成透析作業。(照片提供/周哲毅、賴佳汶)

提高生活品質 兼顧健康與隱私

建議腎友們不妨與醫師共同討論評估自身狀況,若可行,即可由專業醫師透過局部麻醉方式進行門診植管手術,往後不僅能擺脫舟車往返之苦,也可提高生活品質及個人隱私,擺脫時間限制。

(作者分別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醫學中心副院長周哲毅、腎臟科個管師賴佳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