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陰部神經疼痛 粉領族的難以啟齒的病痛

2023/10/22 05:30

一名有瑜珈習慣的女子不慎拉傷臀部,常覺得右側臀部隱隱作痛(圖片取自]shutterstock)

文/徐幼鈞

陳小姐有做瑜伽的習慣,自從有一次拉傷臀部肌肉後,便覺得右側臀部隱隱作痛,雖嘗試放鬆肌肉與拉筋,卻只能部分緩解疼痛。在辦公室久坐時,甚至會覺得外陰部與肛門周遭會有麻、脹、疼痛的異常感覺。經婦產科醫師檢查排除感染、疱疹或其他因素異常後,陳小姐便來復健科求診。

超音波導引進行陰部神經注射

復健科醫師理學檢查發現右側臀中肌與梨狀肌等肌肉並無壓痛,亦無坐骨神經痛的表現。在坐骨棘的內側上方位置有壓痛,且觸診時,有時也會觸發外陰部的轉移痛。在結合病患的症狀與檢查結果,醫師選擇以超音波導引進行陰部神經注射(如圖),這種「難言之隱」終於得到解決。

▲陰部神經位於薦棘韌帶、薦椎粗隆韌帶之間,可以利用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注射來緩解症狀。(照片提供/徐幼鈞)

對於屁股周遭的疼痛,需先排除掉廣為人知的梨狀肌症候群,腰椎神經根壓迫造成的屁股麻痛,以及坐骨神經痛。倘若患者合併有臀部深處、會陰部、外陰部、肛門,乃至外生殖器周遭有疼痛麻脹等異常感覺,甚至造成行房的不舒服,支配此些區域的陰部神經夾擠症就需要被考慮在內。原因可能是臀部撞擊、臀肌拉傷、久坐、臀肌緊繃或分娩壓迫導致,但也可能是骨盆腔內部存有病灶(比如感染或腫瘤),都需要詳細鑑別。故一般仍然建議先尋求泌尿科或婦產科排除潛在問題。

保守治療的方式以臀肌放鬆運動為主,合併伸展深層臀肌,或使用按摩球直接放鬆緊繃的肌肉,減少因為臀肌緊繃而壓迫神經,輔以核心肌群強化運動,並使用甜甜圈坐墊降低神經壓迫。

改善症狀後 也需強化核心肌群

物理治療儀器的使用上,深層熱療(比如磁場與微波),合併適宜的電療可以緩解不適,也可以考慮使用高能量雷射予以治療。

若上述治療仍效果不佳,可以考慮使用葡萄糖水或高濃度血小板血漿,進行超音波導引陰部神經解套術,亦可以考慮合併麻藥與類固醇來執行神經阻斷術,來改善症狀。注射後,核心肌群的強化也很重要。

(作者為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兼任主治醫師、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