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道不速之客 考驗醫師診斷

2023/10/22 05:30

▲圖2:外耳道異物,是一不太透明的紫色圓珠,約0.5公分。(照片提供/楊士維)

文/楊士維

一位媽媽帶著7歲的小男孩來到門診說:「昨天晚上我幫他掏耳朵耳垢時,看到耳朵內有一個深色的東西,不知道是什麼東西?」我急忙用耳鏡看了一下,果然是有一顆深色的橢圓形物體緊靠在右側耳膜上(圖1)。這紫黑色的物體看似耳道的異物,但是由於緊鄰著耳膜,似乎也可能是從中耳或耳朵深部所長出之血管瘤或是其它腫瘤等。

由於小男孩最近沒有外傷或是撞擊的病史,出血造成的血液腫塊可能性較低。囿於無法確認這個腫塊究竟是異物?或是來自耳朵深部的腫瘤?若是後者,貿然移除,可能會引起出血不止的冏境。當下,只能安排耳部電腦斷層來評估。結果斷層掃描顯示是位在外耳道的腫塊,由於鈣化十分明顯,有可能是外耳道的外生性骨瘤增生或是外耳道異物。至少,排除了是中耳或是耳朵深部之異狀。因為不同部位的耳部疾病,在手術處理上是有很大的差異的。

全身麻醉清除腫塊

在得知斷層結果後,由於腫塊的位置位在耳道之內2/3,此處的疼痛感是連成年人都不太能輕易忍受的,加上病患只有7歲,應無法在局部麻醉下配合,因此隨即安排在手術室全身麻醉下清除這個腫塊。

在使用顯微器械和內視鏡輔助下,順利將這腫塊移除。結果是一顆深紫色不太透明的圓珠狀異物(圖2)。病患右側的耳膜正常毫無破損。檢查耳道本身端賴外在的光線,由於這個異物本身是不太透明的深紫色,才會造成在診斷上的困境,直到最後一刻將此腫塊移除時,才能真正驗明正身。

▲圖1:右側耳道有一紫黑色的物體,看以外來的異物,卻也像是從耳朵內部長出的腫塊。(照片提供/楊士維)

若此異物是白色,或是亮黃色,我想異物的診斷當下就會相當明確,但由於是深紫色,又位在耳道最深處,不免會聯想到耳朵深部的異常血管性腫瘤。

醫學的診療上,光線一向是重點,也是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若是考量到病況的顏色,有時在判斷上就相當棘手,可謂是「成也燈光、敗也燈光」。

(作者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