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孩運動老是「氣很短」漏斗胸作祟

2023/10/21 05:30

▲漏斗胸患者胸廓凹陷(左圖),手術置入矯正板後外觀明顯改善(右圖)。(照片提供/李依安)

文/李依安

小傑的胸膛從小就有類似漏斗的凹陷感,外觀上明顯與其他人不同,這讓他總是避免在公眾場所脫去上衣,因此當好友邀約他參加水上活動時,雖然心裡想去,但只能委婉拒絕。他到胸腔外科門診尋求協助與評估,醫師詳細詢問病史、做理學檢查,以及安排胸部電腦斷層、肺功能、心電圖、心臟超音波等非侵入性檢查後,他才知道原來自己是所謂的「漏斗胸」,也明白為何從小到大運動時,總覺得自己「氣很短」。

先天性胸前壁凹陷 重者會壓迫心肺

漏斗胸是指先天性胸前壁向內凹陷,胸壁呈現漏斗狀的異常現象,由於胸骨兩側軟骨過度不正常增生,導致胸骨內陷,症狀輕則外觀凹陷,重則壓迫到心肺,造成心臟輸出的血流量與肺功能降低等問題,且男孩發生的機會比女孩高3-4倍,外觀與症狀會隨年齡成長愈發明顯,嚴重程度在青春期達到高峰,大部分患者直到18歲後才會趨於穩定,但穩定後並不代表痊癒,而是停止惡化而已。

保守性治療或運動改善嚴重胸骨凹陷的機會不大,通常會建議患者在8-22歲(生長期)進行手術。治療效果最顯著的是微創手術,不同於傳統手術需要切除6-8對肋軟骨,其藉由胸腔鏡,從雙側胸腔的小切口置入量身訂製的C形金屬矯正板,撐出向內凹的胸骨及肋軟骨,待2-4年胸骨及肋軟骨定型後再取出,除了治療效果顯著,傷口小、出血少的特性減少了併發症的可能,住院天數也隨之縮短。

除了生理阻礙,心理影響也是漏斗胸患者需要面對的問題,胸前的凹陷會使人不敢露出上身,在面對許多需要露出上身的戶外活動時,就會有所保留,個性也可能因此比較害羞,或是產生畏縮的特質。因此,若您或您的孩子有漏斗胸的困擾,請諮詢胸腔外科醫師,接受專業評估和治療。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