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跟痛」到寸步難行 足底筋膜炎上身

2023/10/21 05:30

▲足底筋膜炎指的是腳跟或是腳掌的疼痛,且痛會隨著行走或是腳掌背屈動作加劇,甚至疼痛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蔡孟桓、賴志揚

35歲林小姐在科技公司當業務,常需步行,最近幾個月常覺得左腳掌到腳跟疼痛,而且疼痛感會隨著走路加劇,休息會減緩。但因已經影響到正常生活,所以前來就醫。理學檢查顯示腳掌外觀正常,沒有變形或是紅腫的情況,不過請病患做腳掌翹起的動作時,會使疼痛加劇,而且在用手壓腳跟內側地方也會有明顯的疼痛,以上檢查加上臨床症狀,診斷為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是足底筋膜的發炎,足底筋膜從腳的跟骨附著,延伸整個腳底,主要功用是支撐腳的足弓,以利行走。

造成足底筋膜炎最主要原因,就是長時間行走而過度的使用,好發族群包含了體重過重、運動員或是舞者。其典型症狀是腳跟的疼痛,嚴重甚至會影響腳掌的背曲動作。診斷上以臨床症狀為主。除非有合併其他骨頭或是軟組織的問題,不然通常是不需要安排X光或是核磁共振等影像檢查。

◎足底筋膜的治療,分為保守治療跟手術治療。

●第一線治療是保守治療,包含吃止痛藥、穿特殊鞋子護具或是做物理治療。

復健+護具保守治療 9成有感緩解

鞋子部分可以選擇有特別加強腳跟緩衝墊的,或是在鞋子中塞一塊有緩衝功能的軟鞋墊;護具部分則可選長度到小腿中間的;物理治療則是著重在將足底筋膜拉長,放鬆足底筋膜,達到減緩發炎的效果。

若是以上治療超過6個月沒有達到疼痛減緩,便可以考慮做震波治療,其功能主要是減緩足底筋膜的發炎,進而減緩疼痛。

●手術治療的適應症,就是前述保守治療都通通無效的情況下。主要是將足底筋膜做鬆筋,不過真正需要手術的情況並不常見,大約9成以上的病人在保守治療之下都會有明顯改善。

林小姐後來在吃止痛藥加上穿護具約2到3個月之後,腳跟的疼痛就明顯得到改善,後續又可以正常走路上班了。

提醒民眾,若是有腳跟或是腳掌的疼痛,且痛會隨著行走或是腳掌背屈動作加劇,甚至疼痛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建議應盡早接受治療,才可以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作者皆為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