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童高燒、肢體無力 口內菌作祟

2023/10/19 05:30

▲核磁共振檢查顯示,有4公分大的不均質病灶(紅色箭頭),和病灶周邊的水腫反應(黃色星星)。(照片提供/蕭相如)

文/蕭相如

6歲的小軒喜歡吃甜食,討厭刷牙,更怕看牙醫。就醫前1天,出現高燒、活力下降。之後,他的左側肢體無力,被帶到外院急診。原本懷疑中風,於是外院醫師進行電腦斷層與血液生化檢查。結果顯示,病灶位於右側大腦額葉,可能原因為出血或是腫瘤,此外,發炎指數與白血球很高,於是轉到本院。

在本院,為了更了解這個病灶的本質,安排了核磁共振檢查(MRI)。發現有4公分大的不均質病灶(如圖),沒有異常的血液供應。因此神經外科幫他進行手術,也將病灶送病理檢查。

口腔不健康 發炎引發中間鏈球菌

病理報告顯示此一病灶沒有惡性細胞,有血塊的生成,為急、慢性發炎組織。細菌培養的結果為「中間鏈球菌」。正當我們在想,怎麼一回事啊?看著他的牙齒,忽然有答案了。

「中間鏈球菌」是一種口內菌,當口腔健康惡化時,會造成牙周炎,也會跑到身體其他部位造成致命化膿性感染(尤其是腦膿腫和肝膿腫)。

經過這次的慘痛教訓,小軒全家深深體會牙齒的重要,除了每天都會刷牙之外,也定期看牙醫。

保持口腔健康很重要,孩童要在父母或師長督導下潔牙,衛生福利部也推動「五氟臨門」,也就是兒童牙齒塗氟,窩溝封填、使用含氟漱口水,使用含氟牙膏及氟鹽,除此之外,也要定期看牙醫,保護好口腔健康!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症暨加護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