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節對稱性發炎 恐是關節炎之王侵襲

2023/10/19 05:30

▲類風濕性關節炎如沒有盡速治療,關節破壞進展會非常快速!(照片提供/劉昭韓)

文/劉昭韓

李太太從3個月前開始覺得雙手手指關節腫脹疼痛,有明顯的僵硬感,而且早上盥洗時包括擰毛巾都無法出力,要到中午才會改善。最近2星期,膝蓋及腳踝也開始腫痛,下樓梯舉步維艱還需要人協助。李太太曾到診所就醫但效果不佳,由於症狀惡化,尤其半夜及清晨常被痛醒,後來才到免疫風濕科門診就醫,確診為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 女性發病是男性9倍

類風濕性關節炎可能發生在所有年齡層,是關節炎中破壞力最廣最強的「關節炎之王」,是中老年人最容易罹患的疾病前5名,而且女性發病率是男性的9倍;類風濕性關節炎以侵犯關節滑膜為主,主要侵犯腕關節、手、腳、膝蓋,其症狀為:關節對稱性發炎反應(指左右側身體關節同時出現)、關節腫脹熱痛、晨間僵硬超過1個小時、關節活動受限制。

類風濕性關節炎除了侵犯關節,還可能引起乾燥症、鞏膜炎、甲狀腺炎、心血管疾病、中風、間質性肺纖維化、肺動脈高壓、骨質疏鬆等併發症;然而具體的病因現在尚不清楚,有可能是遺傳因素、環境因素(如病毒、細菌、吸菸)或者免疫機轉造成,因此家族史、吸菸、肥胖等,是罹病的風險因子。

確診類風濕性關節炎,依據歐洲風濕病醫學會的診斷標準可以透過抽血、X光、關節超音波等檢查方式確定診斷。

罹病未盡速治療 造成關節變形難挽回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目前沒有根治的特效藥,主要以消炎藥、抗風濕藥物、生物製劑,以及小分子藥物等為主,目標是快速控制疾病活動度,避免疾病惡化造成不可逆的組織傷害、減少功能喪失,並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如果罹病後沒有盡速治療,2年內關節破壞進展會非常快速。

在門診時常遇到手指關節已變形的婦女朋友,因為太會忍痛而延誤就醫,最後造成關節變形不可逆的後果,因此要提醒民眾,如果有左右兩側手指或腳趾關節同時出現紅腫熱痛、晨間關節僵硬等症狀,務必提早就醫,以及早治療。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