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友篩檢C肝病毒 避免人生變黑白

2023/10/18 05:30

▲C肝患者容易有疲勞、食慾降低等前兆,民眾要提高警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政國)

文/陳政國

國內超過250萬名患者深受糖尿病所苦,平時不僅得嚴格控制飲食,還得長期追蹤數值,但糖友們可能忽略,糖尿病與C型肝炎互為共病,後者還會造成血糖控制不佳;台中一名76歲林姓婦人就醫時,同意接受C肝病毒篩檢,意外確認感染C肝且病毒RNA陽性,經投藥治療後,不僅殺光C肝病毒,血糖值也下降,讓她找回健康人生。

糖友罹C肝 共病關係密切

C型肝炎病毒是國內第二大肝臟疾病殺手,感染後會造成肝臟發炎,直到一段時間後,開始出現繼發性嚴重肝損傷,引發肝硬化及肝癌等嚴重後遺症,最後不得不採取肝切除電燒、栓塞、放療、免疫標靶藥物等方式延續生命,對患者而言,是痛苦且漫長的過程,但許多C肝患者感染初期幾乎不會有症狀,甚至連肝功能指數檢驗都正常,隱然成為預防的盲點。

以林姓婦人為例,她本身是長期糖尿病患者,平時回診都會安排檢驗糖化血色素(血糖)、膽固醇及肝腎功能是否穩定,直到她出現疲勞症狀,安排B型肝炎、C型肝炎病毒篩檢,才赫然發現C型肝炎病毒量RNA陽性,隨即開始口服C肝抗病毒藥物,投藥治療後12週再度檢測,體內病毒完全清除根治,且本身血糖值糖化血色素7.6下降至6.7,服藥過程完全沒有不舒服。

▲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應參加C肝病毒篩檢,避免走入黑白人生;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政國)

研究資料顯示,國內糖尿病患者罹患C肝盛行率為6.1%,C肝患者合併糖尿病盛行率也高達18%,顯見兩者共病關係十分密切,尤其C肝病毒會引發胰島素阻抗、血糖、血壓和血脂上升等問題,造成心血管疾病和腦中風,對糖友的健康是一大風險,因此糖友若能同步配合C肝篩檢,勢必能減少黑數。

C肝病毒會引發胰島素阻抗

提醒糖友,與C肝相關的共病還包括慢性腎臟病(CKD)、末期腎臟病(ESRD)等,就醫時,若告知本身病史,醫師可協助安排C肝病毒篩檢,國民健康署也從109年起放寬B、C型肝炎篩檢補助年齡為45至79歲民眾(原住民提早至40歲),終身一次,民眾若不符門檻,也可以採自費篩檢,為自身健康把關,透過早期發現,提早介入提供適當治療,避免演變為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減少致癌風險。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民眾可以透過抽血篩檢是否有C肝病毒;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政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