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管齊下治氣喘 自在呼吸無所懼

2023/10/16 05:30

▲吸入劑型藥物可有效預防氣喘的發作。(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氣喘患者除了可使用口服藥物、外用吸入劑來控制病情之外,目前也發展出針劑的單株抗體藥物可供選擇使用,期待多管齊下,能讓民眾自在呼吸,無所畏懼。

氣喘屬於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合併有支氣管狹窄,引起氣管阻塞的疾病,患者本身會出現胸悶、喘鳴、咳嗽、呼吸短促的症狀,若是遇到一些誘發因子,像是過敏原(塵蟎、花粉)、溫濕度的變化,就會導致氣喘急性發作,嚴重時甚至要住院治療,以緩解急迫症狀。

氣喘患者除了平常要避開可能的過敏原之外,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按時用藥,通常會以吸入型類固醇藥物來治療氣喘,因為其具有抗發炎的作用,再搭配其它口服的白三烯素受體拮抗劑或茶鹼,或是其他吸入型的長效乙二型作用藥物來控制病情,若是使用這些藥之後,治療效果還是不好,就屬於重度氣喘的患者,這時就可考慮使用針劑藥物來治療。

這些針劑藥品屬於單株抗體,是一種生物製劑,視不同的藥品而作用在不同的位置上,像是結合在間白素、免疫球蛋白上面,因為氣喘的發生,是有多種類型的細胞會跟這些媒介物質產生發炎反應,若是阻斷這些路徑,就能減緩氣喘的發作,大大提升民眾的生活品質。

對於氣喘患者來說,規律且正確的使用藥物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尤其是吸入劑型,操作起來相對會較複雜,一定要多練習幾次,若使用最大劑量的類固醇之後,病情仍控制不佳,還有針劑可供選擇施打,完全可依照患者的不同需求來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提升生活品質。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