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重塑年輕大腦 防健忘有撇步

2023/10/15 05:30

▲隨著年紀增長,健忘是許多人常有的困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隨著年紀增長,許多人會覺得記性大不如前,比方說一轉眼就忘記剛用完的東西放在何處、突然想不起要說的話,或碰到熟人竟叫不出名字。雖然這是自然老化的過程,應和失智症等嚴重的神經退化性疾病無關,但生活難免會受到影響。

▲寫筆記有助理清思路,加深記憶。(照片提供/柯俊銘)

強化專注力 調整環境一心一用

國際知名抗老化專家蓋瑞.斯莫爾(Gary W.Small)博士在其先前的暢銷著作《兩週重塑年輕大腦》(2 Weeks to a Younger Brain)中就有提到,腦力走下坡實在所難免,但可透過一些「撇步」來輔助記憶,強化專注力,防止遺忘發生。

◎預防健忘的小撇步:

●提出問題:和他人談話應注視對方且認真聽講。若錯過所言內容,不要猶豫,請其重複且放慢速度說明,必要時,做筆記或寫便利貼。

●練習冥想:冥想能改善胡思亂想的問題,讓人保持精神集中。參加重要會議前,不妨閉眼,並靜坐在椅子上,反覆深呼吸,幾分鐘都好。

●調整環境:易因吵雜而分心,和人見面就儘量安排在安靜處。若非得在餐館或其他公共場所,選擇靠牆壁的桌子,並坐在同伴對面。

●把握時間:研究發現,8秒是訊息從短期記憶進一步成為長期記憶所需最短時間。所以想記住某件事,集中注意力至少要這麼久。

●一心一用:一次只做一件事,若在閱讀或工作中有人問事情,請對方稍後再說。將手機轉為語音信箱,避免被來電干擾

●睡眠充足:睡著時,腦部的突觸易互相連結,進行記憶整理。不要為準備考試或重要會議而熬夜,睡飽才能有效地記住內容。

▲睡飽有助鞏固記憶,避免遺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提升記憶力 睡眠充足圖像聯想

●嚼口香糖:文獻證實,嚼口香糖能增加心臟向頭部供應的血液量和活化腦區,促進記憶作業的處理,而又以無糖口香糖效果最好。

●圖像聯想:以心像方式來幫助記憶。把需記起來的內容轉化成圖像,再將多張圖像按照一定順序連接起來,組織成生動的故事。

另外,增加咖啡因的攝取量,像是喝咖啡、綠茶,或吃黑巧克力也被確認能在短時間內提升記憶力,但仍需注意適可而止。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諸多研究證實,吃黑巧克力可增強記憶力。(照片提供/柯俊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