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標靶音波刀 無傷口切除肌瘤、肌腺瘤

2023/10/12 05:30

▲花蓮慈濟醫院引進東台灣首座無傷口治療的「標靶音波刀」,用「無創治療」的方式把病灶熱消融掉;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子宮肌瘤與肌腺瘤(肌腺症)是在婦女身上最常見的良性腫瘤之二,花蓮慈濟醫院引進東台灣首座無傷口治療的「標靶音波刀」(MRI-guided High 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簡稱MRgHIFU),用「無創治療」的方式把病灶熱消融掉,目前已完成8例治療。

無創治療方式 熱消融除病灶

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主任丁大清說,子宮肌瘤與肌腺瘤的組織型態不同,肌瘤是由肌肉層的細胞長出來的,肌腺瘤是子宮內膜的腺體跑到肌肉裡面去。不論是子宮肌瘤還是肌腺瘤,都有可能影響受孕,就算順利懷孕,也有可能影響胚胎發育的狀況。治療上,子宮肌瘤可以透過傳統開腹手術或微創腹腔鏡手術進行切除,但肌腺瘤因為是散佈型型態,無法完全切除,嚴重時,就需考慮進行子宮切除手術才能清除乾淨。

丁大清表示,「標靶音波刀」利用MRI(核磁共振)做引導跟定位,把高頻率的超音波聚焦在—個點、產生熱點,然後一點一點地熱消融病灶。

婦產部婦科兼婦科微創手術中心主任龐渂醛說,相較於傳統開腹與微創腹腔鏡手術,標靶音波刀是一種無創治療,病人的皮膚是沒有傷口的,術後的恢復期與手術相關併發症風險也會大幅下降,這樣非侵入性、無創的治療方式,就成為治療子宮肌瘤、肌腺瘤的新選擇。而MRI在治療過程中的溫度監控優勢,能安全、精準針對病灶處理,減少對正常組織的傷害。

婦產部病房主任李佩蓁說,目前看來使用標靶音波刀治療有4項優勢,1.不需要實際劃刀,沒有傷口,病人不用接受麻醉;2.可以大幅改善肌瘤、肌腺瘤的不良症狀,同時縮小子宮病灶體積,改善腹腔內受到壓迫的症狀;3.保留子宮與懷孕功能,最大程度保護子宮內膜;4.恢復快,術後1天就可以出院,恢復正常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