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班族肩頸痠痛 中醫針灸可緩解

2023/10/11 05:30

▲挺胸練背肌。(照片提供/陳稼洺、楊儒昌)

文/陳稼洺、楊儒昌

38歲的陳小姐是勤奮的上班族,需長時間使用電腦工作、下班後也總是低頭滑手機;最近開始覺得肩頸痠痛,上背部不對勁,甚至會感到胸悶、輕微的呼吸困難,於是前往中醫門診尋求協助。

上交叉症候群(Upper Crossed Syndrome,UCS)通常與長期不正確的姿勢、缺乏適當的運動和肌肉不平衡有關。緊繃的肌肉(上斜方肌、提肩胛肌、胸大肌、胸小肌)與無力的肌肉(深頸屈肌、下斜方肌、菱形肌、前鋸肌)的連線正好呈現出X型,故稱為上交叉症候群。

這種症候群的患者通常會呈現駝背、圓肩、頭部前傾的姿勢,並引發頸部、肩部和上背部的疼痛,並可能導致手臂無力、胸悶、呼吸不暢等症狀。

搭配傷科手法 平衡結構與肌肉筋膜

中醫主要透過針灸風池、肩中俞、肩井、巨骨、抬肩等穴位或是針刺上斜方肌、胸大肌、胸小肌等局部肌肉,放鬆局部肌肉的緊繃,並搭配傷科手法調整結構與肌肉筋膜的平衡。

藉由訓練來達到肌肉張力的平衡也是相當重要的,民眾可以簡單透過以下動作進行訓練(如圖)。首先將雙手後揹,並用對側手掌扣住手肘,肩膀下沉,內收(夾)背(肩胛骨),並將胸部挺出,內收下巴,維持1分鐘或感到中下背出現痠脹感後放開。

藉由這個簡單的動作,民眾不僅可以伸展緊繃的肌肉,亦可同時訓練無力的肌肉,建議每天可以進行2-3次的練習。

平時維持良好的坐姿對於症狀的改善也十分重要,民眾使用電腦、滑手機時,務必記得下巴內收,保持抬頭挺胸的姿勢,手肘彎曲95-110度左右,並使用有靠背的椅子,椅子坐滿,使上半身重量落於屁股上,時刻保持良好的姿勢,才可以避免症狀的再度發生!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