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藥棉棒紗布準備好 居家照護傷口免煩惱

2023/10/10 05:30

▲傷口需要細心呵護照顧;示意圖。(健康網攝)

文/潘美珠

醫師:「傷口復原得不錯,可以出院回家繼續自己照顧了。」胡先生一臉憂鬱說:「傷口還沒有完全好,回家不知道要怎麼照顧?要用什麼擦藥?用什麼包傷口?醫院能給我紗布棉棒嗎?或者哪裡買紗布棉棒?」

針對傷口治療,在醫院以處理急性問題為主,例如大的新傷口、感染發炎的傷口等,經照護並穩定癒合後可以返家繼續居家照護,但病患或家屬若無傷口照護的經驗,將是不小的壓力。

傷口照護的用物包括包裝完整的棉棒、紗布、生理食鹽水等,這些用物都必須是經過消毒滅菌的,在一般藥局及醫療器材用品店可以容易購買到。經過消毒滅菌的無菌棉棒、無菌紗布及無菌生理食鹽水等都是只使用一次為主,在使用於傷口前必須確認是全新包裝、無破損、並且在有效期限內、外觀無發霉或變質才能使用。

小包裝為主 以免受到污染

拆封後,未用完會因為長時間接觸外界空氣、居家環境的溫度濕度、外物碰觸等保存不當因素而遭受到微生物污染,不可以使用在傷口上,以避免細菌感染,造成傷口發炎不容易癒合,建議物品準備上要視傷口的大小及狀況,不要一次購買太多,生理食鹽水以小包裝為主,不要一次用不完留著下次換藥繼續使用。

而未滅菌的棉棒在藥妝店、賣場、便利商店等處可以買到,是居家常備的生活用品,一般使用於完整的皮膚或黏膜上,如清潔鼻孔、皮膚癢塗抹藥膏時使用,但因有些商品的棉花不夠緊實容易脫落,不建議使用於耳道清潔,因未經滅菌,不可以使用於傷口照護,避免傷口感染造成發炎。

皮膚是隔絕病菌的保護層,也具保住水分、保暖、感覺、排汗等重要功能,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器官,需要好好保護,以維護健康。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