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金森氏症顫抖或妄想 用藥劑量影響大

2023/10/10 05:30

巴金森氏症病人的用藥需特別審慎,藥物濃度太高或太低都不利病情控制;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羅彥宇

76歲的周先生是退休公務員,罹患巴金森氏症已經有7-8年,當時的藥物很混亂,除了主要提供多巴胺這種神經傳導物質的左多巴類藥物,也還搭配新型的多巴胺促進劑,而當年最令人頭痛的症狀並不是顫抖或是僵硬,而是鬧得全家雞犬不寧的妄想症。

周先生整天覺得有人從手機跟他通訊一些國家機密,而只要周太太不在,他就覺得有鬼,一定是老婆出外偷人,接下來他硬是把手機關機,可是他說他還是會收到簡訊,叫他去買木炭自焚。

周先生家境不錯,教育水平高,面對這樣的窘境,他自己也不知該如何是好。當時我們決定把多巴胺促進劑暫停下來,並且給予抗焦慮與抗憂鬱的血清素藥物,努力撐住了兩個月,周先生的手機終於安靜下來,不再出現「駭客任務」。

7-8年過去,周先生的動作控制得不錯,跌倒或嗆咳都很輕微,但是這半年來,周太太又發現老公不對勁了:「他動不動就生氣,而且每次只要手抖就說藥量不夠,總要多加個半顆才行。」我仔細確認了周先生究竟是怎麼吃藥的,他說他只要手抖就會加半顆,最後他乾脆加一顆才可以平息。

藥物過量會造成異動症

周太太說:「由於家中剩藥很多,他有時候自己偷吃,我也沒發現。」我上前測試了一下他的抖動與僵硬感,發現他說的「抖」其實是藥物過量的「異動症」,並不是多巴胺藥物不足。

我向周先生解釋:「以後你如果覺得抖,請家人錄影下來給我們分析,先忍住不要一直往上加量,多巴胺是我們腦中獎賞機制重要的分子,過多的刺激會讓你有藥物上癮的危險,我很擔心那個『駭客任務』又要來找你了。」

我們首先調降多巴胺的藥物劑量,輔以抗焦慮的治療,一週追蹤一次。花了近一個月才讓這場多巴胺過量的風暴平息。周先生事後回想,這次的事件就跟7-8年前一樣瘋狂:「我完全知道發生什麼狀況,但是我卻控制不了。」

巴金森氏症的病理藥理學,的確是在於多巴胺的不足(圖1、圖2),所以使用左多巴或是多巴胺促進劑,都能夠改善動作僵硬抖動等問題。但同時多巴胺也是腦內正向回饋、獎賞機制迴路的重要分子,過多或過強的刺激會導致不自覺的上癮、妄想、衝動。當病人出現抖動增加時,有時候是因為濃度突然升高所造成的「異動症」,並非多巴胺濃度不足。

圖1:周先生的多巴胺轉運體掃描(99mTc-TRODAT-1 SPECT)與正常老年人(圖2)相比,顯示嚴重缺乏製造多巴胺的神經細胞。(照片提供/羅彥宇)

密切醫病溝通有助治療

巴金森氏症的非動作障礙相當多元,憂鬱、焦慮、妄想、多夢、淺眠都跟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質失衡有關,而隨著神經退化的進展,腦細胞越來越難緩衝藥物帶來的濃度起伏,因此病人的問題也會越來越複雜。

巴金森氏症的病人一旦進入藥物治療的階段,神經與精神症狀可以來自腦退化本身,也可以是藥物引起的副作用,詳實的記錄與密切的醫病溝通才能讓治療最佳化。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部主任)

醫學小辭典:

巴金森氏症的妄想與精神異常(delusion and psychosis in Parkinson’s disease)可以歸類成3大原因:

●左多巴或多巴胺促進劑的過量,導致其他神經成癮迴路被啟動,而出現不可控制的錯亂,通常藉由動作障礙的藥物反應可以得知。

●進入路易氏體失智症的階段,也就是異常蛋白逐漸擴散至大腦皮質區,不過多半是以鮮明的視幻覺為主。

●譫妄,也就是其他生理原因,例如低血鈉、高血糖、敗血症等等,導致原本就脆弱的大腦,出現神經傳導物質失調。

3種原因的治療各不相同,硬是使用抗精神病藥物將症狀壓下來,有時會適得其反。

(文/羅彥宇)

圖2:正常老年人應該會有製造多巴胺的神經細胞。(照片提供/羅彥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